close

「酒糟」常常和「敏感性膚質」及「過敏性皮膚炎」搞混,其實它們是不太一樣的概念敏感性膚質,指的是皮膚很容易因為環境的溫度、濕度、風吹或觸碰等物理性因素,或是接觸保養品及化妝品的某些成份(化學因素),而產生刺痛、搔癢、灼熱、皮膚變粗、脫屑、發紅、緊繃等症狀。

過敏性皮膚炎,則是接觸性皮膚炎的一種,指的是皮膚對於某些成份,例如保養品中最常見的香料,金屬,防腐劑,某些防曬成份,或其他化學成份等,會產生紅,腫,發癢,起丘疹,甚至脫皮等反應。不過,這三者之間,有時會互相重疊。酒糟的患者,常常也會有敏感性膚質的問題,或是對特定保養品成份過敏。

未命名.jpg

 酒糟的發生原因 

目前對於酒糟的真正成因,還不是十分清楚。就現有的認知,酒糟是多種因素加在一起所產生的皮膚病,包括免疫系統,血管,紫外線,基因,蠕形蟎蟲,神經,以及表皮障壁功能的缺損等,彼此牽連影響,所產生的皮膚病。這當中的致病機轉非常複雜,且過於艱深,筆者在這裡就不再贅述。

 酒糟的分類 

一、紅斑血管擴張型 (Erythrotelangiectatic Rosacea; ETR)

在兩頰、鼻子、額頭或下巴,容易潮紅,以及血管擴張。所謂「潮紅」,就是一下子紅,一下子又退了。當酒糟變嚴重時,就會變成持續性的紅斑,不會再自然消退。

二、丘疹膿皰型 (Papulopustular Rosacea; PPR)

這種型態的酒糟,長得很像青春痘,不過不會有黑頭粉刺或白頭粉刺。一般多集中在臉的中軸線。換句話說,如果出現了粉刺,就可能其實是青春痘,或是青春痘與酒糟並存。

三、鼻瘤型 (Rhinophymatous rosacea; RR)

皮脂腺增生,以及軟組織的增生,讓鼻頭呈現紅、腫,好像一顆球或腫瘤,所以稱為鼻瘤。

四、眼睛型 (Ocular Rosacea)

輕微時為眼結膜發炎,眼睛灼熱感,乾燥,異物感,沙礫刺痛感,發紅,刺癢,畏光,嚴重時則可能表面破損或角膜炎。不過,眼睛型酒糟的嚴重程度,和臉部酒糟的嚴重程度沒有關聯性。一般眼睛型酒糟不是很好診斷,除非先有皮膚型的酒糟,才比較容易聯想到。不過,有20%的人,在皮膚症狀出現前,就出現眼睛的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這四種型態,並非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往前進,而是可能同時間出現。例如,一位男性患者可能沒發生過丘疹膿皰,就產生鼻瘤。或者患者可能同時有紅斑血管擴張及眼睛型酒糟。

  光纖雷射治療原理 

光纖粉餅雷射更擁有獨特的810nm+940nm雙波長設計: 膚色不均的皮膚經過810nm雷射光照射破壞後,原來的黑色素會分解在皮膚表層,940nm雷射光更會加速黑色素代謝,經由角質代謝出體外或由體內分解。因此,不但治療過後當下就會有一定程度效果,更適合針對色素不均勻、紅痘疤、色素沉澱的黑眼圈、以及粗大毛孔等問題肌膚做加強,達到細緻亮白的多重功效喔!

除了擁有接觸式雙探頭皮膚冷卻系統及雙波長設計,光纖粉餅雷射更擁有雷射中少見的可調式脈衝時間(pulse duration time)功能(類似Hoya Conbio RevLite C9淨膚雷射的PTP模式功能),因此除了更安全、有效降低皮膚過敏機率外,更能有效加深治療深度。所以不但不易反黑,也可以在治療後立即上妝。

因為光纖粉餅雷射美白效果具有立即性,對皮膚作用又溫和的雙重特性,所以更適用於臉部、眼周、頸部、嘴唇以及其他身體部位美白。而術後也因為幾乎沒有太明顯的修復期,因此只需加強基本的保濕防曬,就可以讓光亮緊實的效果維持得更棒喔!

光纖雷射與脈衝染料雷射差別? 

染料雷射屬於波長595nm的雷射,也有人稱櫻花雷射雷射。染料脈衝雷射的治療適應症很廣,最主要是治療血管性病變血管雷射,能改善許多血管病變例如葡萄酒色斑、蜘蛛血管瘤、靜脈曲張、酒糟、手部的微血管絲等,可針對色素型斑點進行改善,如色斑、雀斑、曬斑,以及修復疤痕。

●破壞血球與血管

染料雷射是波長為585或595nm的脈衝式雷射,主要治療標的是血管內紅血球裡的血紅素,血紅素可以強烈的吸收染料雷射的波長使得血管內的溫度劇烈升高選擇性破壞血管病變的位置,並且只影響血管病灶,而不傷害週邊的正常組織,破壞的血管壁細胞身體吸收消失,即可達到治療的目的。

● 刺激膠原蛋白的增生

染料脈衝雷射在刺激與破壞血球與血管時,會引發輕微的發炎反應,進而刺激真皮膠原蛋白的增生,而達到改善皺紋的效果。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