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中風來得急去得快,病人往往不以為意,以為很快恢復就表示沒事,卻不知道,這是腦中風的警訊,警告身體出問題了,而且可能惡化,必需立即接受檢查和診療。如果及早正視這項警訊,也許可躲過這場悲劇。

 哪些人容易發生小中風?

1、男性小中風的機率約是女性的1.3~1.5倍。
2、年齡愈大,小中風機率愈高。
3、氣候愈冷的地方,如西伯利亞和哈爾濱等地,小中風發作的機率愈高。
4、其他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心臟病、動脈硬化、糖尿病、肥胖、抽菸、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自體免疫疾病合併抗磷脂症候群。

 小中風的五大症狀 

美國中風協會將小中風和腦中風的症狀分為五大項:
1
、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尤其是身體的單側;
2、突然感到困惑,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
3、單眼或雙眼視力突然模糊;
4、突然舉步困難,覺得昏眩,失去平衡或協調;
5、突然不明原因的頭痛欲裂。

 哪些疾病會引發中風呢?
1.
高血壓

過高的血壓容易使得血管的內壁受損,導致膽固醇的堆積,進而加速血管的硬化,同時也容易擠破血管,增加腦出血的危險,在影響中風的「三高」因素中,又以高血壓的影響最為主要,堪稱是元凶,罹患高血壓的中風風險是沒有高血壓者的3~5倍。
2.高血脂

血脂中的高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偏高,會導致血管粥狀動脈硬化,其不僅會讓血管壁變得狹窄,一旦血管壁有斑塊掉下來,就會形成血栓,進而阻塞腦血管、引發腦中風,尤其高膽固醇中風風險為正常者的1.8~2.6倍。 
3.心臟病

罹患心臟瓣膜疾病的患者,容易在心臟形成血栓,一旦阻塞住腦部血管,就會引發中風,特別是引發心房纖維顫動(心律不整)時,中風風險更高,其中風風險為未發生心房纖維顫動者的5~17倍,相當驚人。

4.糖尿病

糖尿病容易使得血管壁增厚及硬化,血管容易因而阻塞或是形成血栓剝落,進而引發中風,有糖尿病者引發中風風險是沒有糖尿病者的2~3倍。
5.頸動脈狹窄

頸動脈是供應腦部血流的重要來源,頸動脈狹窄的原因主要是粥狀硬化斑塊沉積使得血管內膜增厚,進而阻塞血管或形成血栓剝落,造成腦部缺血引起中風,其引發腦中風的風險是沒有頸動脈狹窄者的2倍。

 肥胖為什麼會容易發生中風?

肥胖者往往其體內的血脂水平較高,極易堆積在血管壁上,加快動脈粥樣硬化,降低血管的彈性,發生高血壓、腦卒中等血管性疾病的可能性就會大大的增加。肥胖的人血糖調節水平也會下降,糖尿病的形成會明顯上升,對血管也會造成一定的損傷,加速中風的發生。
同時,肥胖還不利於中風的恢復。血脂、血糖等較高,在中風的治療上不利於血管的疏通;肥胖的人神經傳導也會稍遲鈍,對於中風後遺症神經的恢復增加了一定的難度;肥胖者大多也不喜歡運動,中風後肢體偏癱是需要進行鍛鍊的,長期不運動不利於恢復。肥胖增加中風發生的機率是肯定的,因此需要引起大家的注意,合理的飲食結構、適當的體能鍛鍊是必須的。

 預防中風飲食原則  

平衡的飲食─適量而不過量

控制體重,在實務上,必須由飲食來控制。「美食」是無罪的,問題出在「過量」!當人們的飲食份量超過身體的需要量時,多餘的熱量便會轉變為脂肪貯存在人體中,體重於是漸漸隨之上升。當飲食不知節制時,就會出問題。若是能夠節制,同時懂得平衡的原理,均 衡的食用各類食物,「適量而不量」,便可達到既美味又健康的目的。

減少油脂攝取

避免油煎、油炸的食物,因為油脂中含有高量的熱能,例如獅子頭、春捲,皆屬於油炸食物,而蔥油餅則是在原料中含多量的油,並且又是用油煎的食物。此外,含油量高的肥肉、豬皮、雞皮等食物則要避免,以免在不知不覺中吃了過多的脂肪。例如在吃白切肉、蹄膀時,不要吃肥的部分,即使要吃,也要限量,同時多吃些蔬菜,以「平衡」一 下飲食。在選擇動物性食物時,要記得這個優先順序魚肉>雞肉>於豬、牛肉。

黃豆

黃豆和黃豆製品是一項不錯的健康食品。它所含的不飽和脂肪、卵磷脂、纖維質,對於心、腦血管疾病的預防和治療,都有良好的效果。不過,仍要提醒大家:豆腐、豆干儘可能不要用油炸的方式烹調,否則又會吃了過多的脂肪。

少吃鹽

食鹽,味精、罐頭、加工食品等,都含有大量的鈉鹽,而過量的鹽份攝取會使人體內的水份滯留,引起血壓上升。我們不僅要注意調味料和加工食品,當我們吃麵時,麵湯當中所含的鹽份也很高,因此最好遵守「吃麵留湯」的原則。

多吃富含纖維質食物

蔬菜中含有大量的鉀、鎂....等礦物質,可以使人體傾向於鹼性,是人體保健的重要因素。而且它又可供大量的纖維質,對於控制人體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具有相當好的果效。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