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肝斑是一種常見的面部色素增加性皮膚病,又稱為蝴蝶斑或黃褐斑。以淡褐色至深褐色的色素沉著為特徵,多發生在面部,常見於顴部、顳部、頰部和口周,色斑分布通常是左右對稱,並會有隨著季節或女性的生理周期發生濃淡變化,一般在夏季或月經期色澤加重。

長在真皮層的斑:太田母斑、顴骨斑、肝斑、色素細胞痣

 

 影響肝斑形成的因素 

1.日 曬:紫外線(不管是UVA或UVB)都會讓肝斑出現或變得更深,也因此有時候夏天肝斑會加深,冬天則看起來較淡。

2.賀爾蒙或內分泌:由於女性賀爾蒙的影響,懷孕的時候肝斑常常會出現或加深。服用女性賀爾蒙也會有相同的現象。也有報告指出甲狀腺疾病也可能會使肝斑加深。

 

 肝斑的分類 

 面部中央型:最常見,皮損分布於前額、頰、、鼻和下頦部;

 面頰型:皮損主要位於雙側頰部和鼻部;

 下頜型:皮損主要位於下頜,偶累及V形區。

 

 肝斑治療 

1. 淡斑藥膏

對苯二酚、外用A酸是最常使用於淡斑的藥物,最常聽到的就是三合一美白藥膏,不過若是懷孕或還在哺乳的媽媽則不建議使用。其他像是麴酸、熊果素、杜鵑花酸、外用傳明酸、甘草萃取物也都是有助於淡斑北白的成分,可搭配治療。

 

2.高濃度化學性換膚

利用杏仁酸方式來淡化肝斑,杏仁酸屬親脂性果酸,與皮膚的親和力高,容易滲透角質層且不會迅速觸及痛覺受器,所以溫和不刺激,且不產生紅腫現象。不過進行酸類換膚的時間、濃度必須要由專業醫師控制劑量,較不會發炎等狀況。

 

3.美白成分透過超聲波導入

目前已有許多較新且較安全的美白成分,如麴酸、鞣花酸、傳明酸、甘醇酸(glycolic acid)、甘草萃取物(licorice extract)、熊果素(arbutin)、維生素C(vitamin C)衍生物、菸鹼胺(niacinamide)等眾多的物質,也可互相結合搭配使用,來取代傳統的三合一美白藥膏。這些美白成分搭配超聲波導入的療程,更有加成輔助美白的效果。

 

4.雷 射 光療

雷射除斑目前仍是去除黑斑最佳的治療途徑,運用有效雷射波長與作用時間,破壞黑色素細胞的色素顆粒,而這些破碎的黑色素會由體內巨噬細胞吞噬清除,達到淡斑效果。近年來針對黑斑的雷射治療可用銣雅鉻雷射,可有效改善色素斑、讓膚色均勻提亮

並避免反黑等副作用發生。

 

 淨膚雷射效果及作用 

美白除斑:對於惱人的雀斑,老人斑,黑斑,可均勻亮白膚色,去除臉上花花點點的斑,且不會留下疤痕。

縮小毛孔 :透過淨膚雷射光所產生的能量,可刺激加速表皮代謝,並促使膠原蛋白增生,減少油脂分泌,進而達到控油、縮小毛孔改善毛孔粗大的效果。

刺激原蛋白:可刺激膠原蛋白新生,由內提昇自發性的年輕原生力,撫平細紋,縮小毛孔,改善鬆弛現象,恢復年輕皮膚的自然光亮緊緻,肌膚彈力立即UP!! 因此坊間也稱為美白雷射。

一般人對雷射除斑常有錯誤的觀念:先看別人有沒有效再決定做與不做,事實上別人有效,妳不一定有效,反之,別人沒有效,妳不一定沒有效,因為每個人的黑斑性質不同,體質也不同,結果當然也不一樣!

斑無法完全根治,只能輔助的治療,主要還是需靠自己平日做好防曬以及日常保養,即使已經在治療中貨治療後也要注意防曬,才能讓改善效果更明顯,否則斑也是可能在復發的哦!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