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常生活中,糖是不可或缺的調味劑,但大家真的知道自己吃進去的是什麼糖嗎?而吃太多甜的東西除了會變胖以外,還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其他影響呢?

我們所食用的各種糖類,原料都是蔗糖,依它們的精煉程度而有所區別。

 1.黑 糖  

黑糖是精製程度最低的糖類,營養價值也最高,除了蔗糖外仍保留部分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利於人體的酸鹼平衡、新陳代謝,女生生理期時也可以喝點黑糖水活絡氣血,讓月經排得較順,同時補充能量。

 2.紅  糖  

紅糖和黑糖基本上是相同的東西,只是紅糖的糖蜜比例比黑糖再高一些,但仍是營養價值高的糖類。紅糖同樣對補充體力、活絡氣血有幫助,它屬於溫性的東西,因此體寒虛弱的人可以多吃紅糖進補暖身子,或是感冒生病時喝些紅糖水也有祛寒的作用。

 3.砂糖/白糖 

砂糖屬於精煉程度高的糖類,經過脫色後就是我們常見的白糖,主要用來調味。兩者營養價值皆不高,而且進入身體後會使血液偏向酸性,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因此都不宜攝取過量。白糖由於糖分含量非常高,若是有肚子痛、血糖過低感到頭暈的話,喝白糖水可以較及時的舒緩疼痛和不適。

 4.冰 糖  

白砂糖結晶後就成為一顆顆的冰糖,是含糖純度最高的糖類,可當成糖果吃也常被拿來製造甜品,例如冰糖葫蘆、冰糖水梨等。

 5.高果糖糖漿 

飲料使用的人工合成高果糖糖漿,成本低、甜度高(約蔗糖的1.6倍)又容易溶解,因此被廣泛使用在食品中。不過,攝取過多高果糖糖漿除了有肥胖問題外,也會造成脂肪肝、心臟病、高血脂、痛風、失智、癌症、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研究也指出食用過多高果糖糖漿會有成癮的現象。

 6.人工代糖 

低卡或無糖飲料所使用的人工代糖不具熱量卻有甜味,目前為被允許使用的安全糖類,醫師也會建議糖尿病患者使用代糖取代一般糖類。不過,苯丙酮尿症患者不能食用,也有部份研究指出人工代糖可能造成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零熱量未必是最好。

 7. 蜂 蜜  

許多人會覺得蜂蜜是比較天然的糖分,應該比較沒有健康上的疑慮,但蜂蜜的主要成分為葡萄糖和果糖,熱量不低,過量攝取一樣會造成肥胖,還是要適量、適當食用才吃得健康。

 手搖飲的甜度大揭密 

炎炎夏日喝手搖杯飲料,是許多人每天固定的飲食習慣,只不過…你知道手搖杯飲料所隱藏的熱量有多驚人嗎?

 1杯珍奶含12顆方糖 

國人愛喝的珍珠奶茶為例,通常是使用奶精製成,含有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以1杯大杯700c.c.全糖珍珠奶茶為例,熱量就達到650大卡,約12顆方糖,即使減糖,但其實半糖也還有6顆方糖量,3分糖也有4顆方糖的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1天糖攝取量應低於200大卡,少於50公克,也就是10顆方糖,但喝1杯大杯珍奶就破表了。

 加料 = 加熱量 

不少人喜歡QQ的咀嚼感,所以珍珠、布丁、椰果等可說是手搖店家的經典必備品,只不過加料=加熱量,使得肥胖指數繼續增加。

市售「珍珠」大多使用地瓜粉製成,屬於澱粉類,烹煮時還會添加大量糖漿,平均一顆熱量約有 5 kcal。建議大家可以選擇仙草、愛玉、寒天、蒟蒻、蘆薈、小紫蘇、羅勒籽、奇亞籽等,不僅富有口感,熱量也較低。

未命名    

 天然無添加更為健康 

若真的想喝手搖飲,建議選擇無糖的綠茶或烏龍茶,不加配料,可攝取到兒茶素,增加身體抗氧化功能。想要解渴還是應以白開水為主,也可自製檸檬水,在500c.c.水中加入1片檸檬,或者自製「健康水果飲」,準備鳳梨汁、柳橙汁各50c.c.,百香果汁與紅石榴各10c.c.,檸檬2片與奇異果1匙打成汁,再加上氣泡水200c.c.就完成,1杯熱量只有約60大卡。 

不管是哪種糖類,在食用時都要注意攝取份量,再怎麼有營養的東西過量總是不好,不但會造成肥胖,還有其他慢性病及代謝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含糖飲料和手搖杯還是要少喝,根據調查,市售手搖杯飲料的半糖並非全糖的一半,即使是三分糖的含糖量仍超過人體一天應該攝取的糖量。現代人也許無法完全不喝飲料,但至少要減少攝取不健康的糖類,或是偶爾以其他對身體影響較低的糖來解解對糖的癮吧!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 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http://drchaozen.pixnet.net/blog/category/6555481 

或是加入診所官方帳號Line:@hlv0031i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