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多做些適當運動是一種很好的間接胎教。通過運動可幫助孕媽咪預防便秘和靜脈曲張,使關節韌帶變得柔軟,腹部肌肉更有力量,避免自身及胎寶貝的體重增長過多,減輕日益沉重的身體帶來的種種不適,從而在分娩時順利生出baby

 懷孕期間運動對胎兒和媽媽都有多方面的好處 

對 胎 兒 :  運動為準媽媽大腦提供充足的氧氣和營養,促使大腦釋放腦啡肽等有益物質,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可加快新陳代謝,從而促進生長發育;運動可以搖動羊水,能刺激胎兒全身皮膚,就好比給胎兒做按摩,十分利於胎兒的大腦發育,出生後會更聰明。

對 孕 婦 : 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增強心肺功能,有助睡眠,減輕腰腿酸痛,預防或減輕下肢水腫。此外,運動還能增加體力,使肌肉有彈性,這對順利分娩非常有意義。對於患有糖尿病的孕婦,運動可以輔助治療疾病。

 孕婦的最佳運動期是什麼時候 

有的專家認為孕婦運動最適宜的時間是:從懷孕後四個月開始到七個月。

這時運動有助於孕婦自然分娩,也可以改善母體內的血液循環,還可以增加肌肉組織的營養,也能使肌肉儲備較大的力量。所以建議准媽媽多鍛鍊腹肌,有力的腹肌能防止因腹壁鬆弛造成的胎位不正和難產。有力的腹肌、腰背肌和骨盆肌還有助於自然分娩。

運動也可以預防母體缺鈣。因為寶寶成長過程中要從母體吸收大量的鈣,所以懷孕期間要注意補鈣,否則的話母體易出現牙齒鬆動和骨質軟化等症狀。

可以緩解孕期疲勞。讓女人快速適應孕期反應。

能增進食慾和增加營養。孕期適度運動能夠增進食慾,也可以為肚子裡的寶寶提供豐富的營養,積攢充足的體力以便順利分娩。並且適度運動還有助於產後迅速恢復身材。

 懷孕期可做哪些運動  

1. 懷孕初期( 0 到滿 12 週)

此時屬於懷孕的不穩定期,在沒有出血的前提下,懷孕前沒有規律運動者,懷孕期前三個月做的運動類型必須是最溫和的,最保守的方式就是散步。有規律運動者的孕婦,可以繼續從事懷孕前即從事的運動,但運動量和強度都應減低。

2. 懷孕中期(第 12 週到滿 28 週)

滿12週之後,就進入了懷孕的穩定期,可視個人體能與原有的運動習慣進行有氧運動,如:孕婦有氧運動課程、孕婦瑜珈、輕鬆的游泳、固定式腳踏車、走路、健行等。運動的性質仍需為溫和、低衝擊,或是無重力運動。

3. 懷孕後期(第 28 週到分娩)

此時期由於腹圍增大的速度較快,孕媽咪可以適度地降低原有的運動量。36週之後,孕媽咪可以開始爬樓梯,並且進行一些順產的功能性運動。

 適合孕婦的運動有哪些 

下面介紹的幾種鍛鍊方式對準媽媽來說通常是安全的,但有些運動可能不適合懷孕最後幾個月的孕婦。請先向醫護人員諮詢一下,然後再開始鍛鍊。

散 步:對準媽媽來說,散步是最好的增強心血管功能的運動。散步可以讓你保持健康,同時不會扭傷膝蓋和腳踝。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散步,除了一雙合腳的鞋外,不需要藉助任何器械,而且在整個懷孕期間,散步都是很安全的。

游 泳:游泳是孕期最好、最安全的鍛鍊方式。游泳可以鍛鍊大肌肉群(臂部和腿部肌肉),對心血管也很有好處,而且可以讓身形日益龐大的准媽媽在水中感到自己的身體不那麼笨重。

低強度的有氧操可以在固定的時間保證有規律的鍛鍊。如果參加專門為準媽媽開設的課程,還可以充分享受與其他准媽媽一起交流情感的美好時光。

跳 舞跳舞能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可以在自己家裡舒適的客廳中跟著自己最喜歡的音樂起舞,也可以參加舞蹈班,但是要避免跳躍或旋轉等劇烈動作。

瑜 伽瑜伽可以保持肌肉張力,使身體更加靈活,而且關節承受的壓力也很小。但是可能需要在練瑜伽的同時,每周再安排幾次散步或游泳,加強對心臟的鍛鍊

伸展運動伸展運動可以使你的身體保持靈活放鬆,預防肌肉拉傷。你可以把伸展運動和增強心血管功能的運動結合起來,使自己的身體得到全面的鍛鍊。

量訓練如果重量訓練是你常規鍛鍊的一部分,那麼懷孕後沒必要停止,但多數孕婦應該減輕訓練的負重量(你可以通過增加重複次數來保證足夠的運動量)。只要採取了必要的保護措施和合理的技巧(慢速、有控制的動作),重量訓練是加強、鍛鍊肌肉的好方法。但這種訓練方法最好徵得你的保健醫生的同意,並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進行。

 懷孕做運動是很有必要的。但孕婦也要清楚自己的身體情況,清楚自己是否能完成某些強度的運動。孕期運動,須小心謹慎。若運動過程中有過大的妊娠反應,應馬上停止。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