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目前仍只是一群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的總稱,而非是一個疾病。國民健康局針對國人訂定的診斷標準是以下 5 項因子中,若包含 3 項或以上者 就屬代謝症候群。

(1)腹部肥胖:(腰圍:男性≧90cm、女性≧80cm)

(2)高血壓:收縮血壓(SBP)≧130mmHg / 舒張血壓(DBP)≧85mmHg。

(3)高血糖空腹血糖值(FG)≧100mg/dl。

(4)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HDL-C):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5)高三酸甘油酯(TG)≧150mg/dl

 造成代謝症候群的原因 

主要原因與現代人生活、飲食型態的改變及體能活動量不足,導致肥胖者日漸增多。腰圍過大之腹部肥胖,代表著內臟脂肪堆積過多。

內臟脂肪較皮下脂肪活躍,且內臟脂肪比皮下脂肪在心血管疾病之影響更有關係。內臟脂肪的活性大,會釋放出游離脂肪酸,產生胰島素阻抗作用,引起代謝異常,進而造成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危險因子聚集。

 造成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因素 

 1. 年 齡  :研究證實代謝症候群之盛行率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上升。

 2. 遺傳因子 :家族中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者、肥胖、心血管疾病史

 3. 不良的生活型態 

飲食型態:長期食用低纖維、高糖、高油、高鹽飲食習慣的人

運動習慣:體能活動量少的人,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比率是常活動者的 1.7到 2倍

吸菸習慣:長期吸菸者,發生代謝症候群的危險是不吸菸者的1.5倍。 吸菸量愈大危險性愈大,且戒菸需一年以上才能降低其危險性

喝酒習慣:長期過度飲酒,易造成腹部肥胖。

嚼檳榔:研究顯示嚼檳榔會增加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每天嚼檳榔1~10顆者,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比率是不嚼檳榔者的1.7倍。

每天嚼檳榔超過10顆者,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比率高達2.4倍。

嚼檳榔習慣超過10年者,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比率是不嚼檳榔的1.6倍。

 4. 心理壓力  :壓力導致內分泌失調,增加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什麼是胰島素阻抗?

當細胞或組織對胰島素產生對抗,使得胰島素敏感度降低,胰島素在週邊組織或細胞無法發揮作用,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此時胰臟會代償性的產生更多胰島素來幫助血糖降低,造成高胰島素血症,進而發生第2型糖尿病及血壓升高、血脂異常等情形。

 預防代謝症候群五絕招 

1.健康的吃:盡量選擇「三高一低」的飲食,即「低糖、低油、低鹽、高纖」。多吃蔬菜,適量攝取水果,若外食則盡量少選擇加工和油炸的食物,可選擇蒸、煮、涼拌、川燙類的食物,肉類方面則儘量以白肉取代紅肉。

2.多運動:能站就不要坐,要活就要動,運動一分鐘,多活四分鐘。盡量達到每天有30分鐘的中強度體能運動,如騎腳踏車、快走、走樓梯、爬山等。

3.定期健康檢查

4.不吸煙、少喝酒

現代人的壽命比以前延長許多,但慢性病的比例也增加許多,尤其有代謝症候群者將來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疾病機率高很多,所幸代謝症候群是可以預防的,重要的是要及早改善運用五大絕招,來避免疾病的發生。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