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膚纖維瘤屬於常見的皮膚問題,是良性且生長緩慢的皮膚腫瘤,大小直徑為數mm到1-3cm不等,顏色從粉色為深棕色皆有。

皮膚纖維瘤普遍會長於手部、腳部及小腿,摸起來質地偏硬,若往病灶的中間擠壓,可呈現中央凹陷現象,可幫助鑑別診斷。

其為單個或多發性的皮下結節,通常沒有症狀,但也可能有壓痛的症狀。病灶常持久存在,少數亦有自行消退者。

皮膚纖維瘤的成因多與患者的體質有關,而有些學者認為皮膚纖維的可能與外傷有關,例如蚊蟲叮咬合併搔抓後,真皮層的纖維母細胞受到刺激增生,有可能導致良性纖維瘤的產生。  

表皮纖維瘤多數是良性,不一定需要特別治療。但是一些會造成疼痛,生長較快速的病灶,或是因患者外觀上的考量,則可考慮去除。

 

 什麼時候需要找醫師?

1.外形呈現不規則形狀的時候。

2.病灶逐漸擴大、突起。

3.顏色不均勻。

4.有容易出血的傾向。

5.久治不癒,長瘤的地方糜爛、或有 潰瘍的傷口。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