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造成失眠的原因相當多種,包括身體疾病、情緒困擾、睡眠呼吸中止等都可能造成失眠。除此之外,壓力也是誘發失眠的主因。

許多慢性失眠初期都是因為工作、課業、情感、對未來徬徨等壓力超過所能負荷,形成急性失眠。是在急性失眠時未能即時處理,很有可能會演變為慢性失眠,有些人因為失眠精神不好,使用咖啡提神或是想喝酒幫助入睡,但其實酒精會讓人在睡眠中醒來,而超過中午後喝咖啡常常會使失眠惡化。此外,睡眠環境不良可能造成失眠,例如床太硬、枕頭太軟、天氣太熱太冷,不規律的生活習慣也會打亂睡眠的生理時鐘。要成功擺脫失眠困擾,首先要找出自己失眠的原因

 引 起 失 眠 的 原 因 

一、年  齡

相較於一般年輕人,老年人的睡眠時間及深睡期較少,且有比較高比例的人有睡眠障礙,因此年紀大的人較容易抱怨有睡眠方面的問題

二、身體方面的疾病

任何較嚴重的疼痛,如頭痛、胃痛或由疾病本身造成的疼痛,都會使人難以入眠。

三、精神疾病

患有憂鬱症、焦慮症或恐慌症等精神疾病的患者也常有睡眠的障礙。

四、物質的濫用

常見的如酒精或助眠藥物的濫用會改變睡眠型態而影響睡眠。

五、生活壓力或生活適應

生活中的壓力未加以紓解,或生活環境的變動如更換新工作或新環境等,也會影響睡眠。

六、生活或睡眠習慣不佳

日夜顛倒,入睡及起床時間不固定、在睡前使用具有提神的食物如咖啡、茶等,或在睡前作太激烈的運動也都是影響

 

既然有這麼多的因素都是可能影響我們睡眠的「兇手」,在評估自己為何「睡不著」或為何「睡不好」時,即應該先考慮是否因生理上或本身具有的睡眠疾病而造成。

找出原因後,才能對症下藥加以治療。除了因生理上的疾病造成睡眠品質不良外,有些生活習慣也能改善睡眠的情況,如:

1.規律作息

2. 傍晚盡量不要大量進食與過度飲酒。

3. 維持規律運動習慣,但避免就寢前4小時劇烈運動。

4.避免接近就寢時間的小睡或白天過多睡眠

5. 減少咖啡、尼古丁及其他刺激物質攝取。

6. 對失眠勿有過多災難化的解釋。

7. 增加抗壓能力,學習良好的壓力管理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失眠?? 

[超仁]睡不著,總是失眠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