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想過為什麼許多冬眠動物如北極熊等,能夠長達5個月不需要進食嗎?案就是利用脂肪酸轉化成「酮體」(ketone)作為身體能量的來源

人體細胞的引擎(粒腺體)在葡萄糖充足時,會優先燃燒葡萄糖來產生能量,再把多餘的葡萄糖轉換成肝醣、蛋白質或脂肪儲存起來。但若碳水化合物(醣類)吃得少,血液中的血糖(指葡萄糖)降低時,人就會先將肝醣分解成葡萄糖來利用。

當肝醣用完之後,人體會逼迫身體把脂肪轉換成「酮體」,再利用酮體替代葡萄糖來作為產生能量的原料,因為酮體可以取代葡萄糖作為細胞原料,進入粒腺體克氏循環(Krebs cycle)來製造能量。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冬眠動物,會趁夏秋季吃得肥胖臃腫,冬天可以躲在洞穴中長達5個月不必進食的原因,因為身體透過燃燒儲存在體內的脂肪,並將脂肪轉換為能量或奶汁來哺乳。

生酮飲食(Ketogetic Diet)顧名思義,就是能產生酮體的飲食。藉著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逼迫身體的能源系統從燃燒葡萄糖為主轉換為燃燒酮體為主。生酮飲食是一種超低醣、低蛋白、高脂肪的飲食。

 生酮飲食方法優點 

在增肌的過程中,不會有額外的脂肪堆積,保持好身材。

在減脂的過程中,不會減到肌肉

不用透過額外打藥的方式就可以增加血液中的同化性荷爾蒙(anabolic hormones)

  生酮 飲 食 健 康 益 處 

生酮飲食法改變了人體代謝方式,將脂肪作為主要能量來源,而不是葡萄糖。通過這種方式燃燒脂肪會酮類。酮類有一系列益處,包括增強能量、減少食慾、促進脂肪燃燒等。生酮飲食法也可以減少癲癇病人的發病幾率。

 生 酮 飲 食 影 響 健 康 

生酮飲食,會影響人體內分泌。人體所有內分泌主要是由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來調控,醫學上簡稱『HPA』(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axis),這可以幫助調節壓力、情緒、情感、消化、代謝…等等很多的人體機制。

當身體採取生酮飲食,減少了醣類攝取,會增加壓力荷爾蒙cortisol的生成,進而影響HPA的正常功能,導致人體內分泌紊亂。

在女生來說,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亂經或閉經(amenorrhea),相同問題,更常見於體重過輕,或營養不良的女生,又或壓力過大的女生。在男生來說,當然就是睪固酮濃度降低

生酮飲食法的理念為高脂肪、中等蛋白質和低碳水化合物
通常,每天總卡路里攝入的75%來自脂肪,20%來自蛋白質,5%來自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蔬菜,穀物和糖幾乎被禁止使用

蛋白質的主要來源——肉類

脂肪的主要來源——橄欖油、鱷梨油、椰子油等添加脂肪,以及富含脂肪的植物性食物,如牛油果、堅果等。

想要嘗試生酮飲食的朋友們,建議在開始生酮飲食前,一定要先去檢查體內性荷爾蒙濃度,在正常值範圍內,才能開始實施生酮飲食計畫。在實施生酮飲食計畫期間,也要配合醫師,定期監測您體內的性荷爾蒙濃度的改變。

在醫師監督下,較適合適合生酮飲食者

1.   體重過重,或是病態肥胖的人。

2.   癲癇患者。

3.   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PCOS)

4.   肌瘤患者(fibroids)。

5.   子宮內膜異位症(endometriosis)。

6.   某些糖尿病患。

7.   某些阿茲海默症患者。

8.   某些帕金森氏症患者。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