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18317105  

跑步者膝(runner's knee)

人體腿部膝蓋與腿部肌肉有一條髂脛束,因為劇烈運動受到不斷摩擦,會產生發炎疼痛,導致髂脛束摩擦症候群。疼痛的部位「感覺上會移動」,因為容易發生於「長跑者、慢跑者」身上,所以又稱為「跑者膝 (Runner's Knee)」,至於過度騎單車也容易產生此症狀。

一般來說,有「跑者膝」問題的患者,症狀通常會在劇烈運動後的1至2天出現,除了有膝蓋疼痛不適的問題外,外觀上可能會有紅腫的現象,嚴重甚至會痛到跛腳。疼痛的狀況,尤其會在上下樓梯,或進行下蹲的動作時更加明顯。

   MN05_021  

跑步者膝,也就是為人所知的「髂脛束摩擦症候群」,是造成外側膝蓋疼痛常見原因之一。髂脛束為闊筋膜的延伸,其末端附著於脛骨的外髁。

髂脛束滑液囊位於髂脛束與股骨外髁之間。跑步者膝是一種過度使用的症狀,由於在跑步時髂脛來回在股骨外上髁上摩擦所造成的摩擦損傷,這種摩擦也會刺激其下的髂脛滑液囊。假如髂脛束的發炎變成慢性可能會發生鈣化。

 1381317965-3816272302

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經常會引起跑步者的膝蓋外側疼痛。造成原因是因為膝關節重複彎曲伸直動作導致髂脛束在膝蓋外側產生過度的摩擦,而引起黏液囊或骨膜發生發炎反應。

1. 髂脛束太緊亦是造成髕股骨關節疼痛症候群(膝蓋痛或膝蓋前側痛)的因素之一。

2. 在髖關節外側:響聲髖關節症候群(大腿在活動時會有東西滑動的感覺或ㄎ一ㄚˋ ㄎ一ㄚˋ聲。

3. 膝蓋外側:跑者膝

  pIZTa05mI1XAUopQfDB1fg

造成原因

1. 高弓足:因為高弓足會造成O型腿,而使髂脛束在膝蓋外側壓力增加。

2. 膝內翻:如O型腿,所以會使髂脛束在膝蓋外側壓力增加。

3. 闊筋張膜肌和臀大肌發生攣縮或髖關節外展攣縮。髂脛束與闊筋張膜肌和臀大肌相連接,所以闊筋張膜肌和臀大肌發生攣縮,會使髂脛束外側壓力增加。

4. 下坡跑步:增加膝關節壓力。

5. 鞋子太硬以及地面太硬。

治療方法

1. 休息、冰塊按摩及超音波治療。

2. 黏液囊的類固醇注射(此非物理治療,詢問醫師)。

3. 拉筋運動:最適合姿勢為髖關節後伸、內收和膝伸直

4. 避免下坡跑步以及太硬的地面跑步。

5. 穿較柔軟(適合個人)鞋子。

6. 如果急性疼痛(運動前、在運動中或運動完當下發身疼痛)建議先給予冰敷和休息,並立即物理治療給予適當治療。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