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21215439391  

恥骨聯合由兩側的恥骨和中間的纖維軟骨盤三者結合而成,在此聯合的上方及下方均有韌帶增強。軟骨盤常有一矢狀位的裂隙樣腔,但沒有滑膜,因此,恥骨聯合具有一定的可動性。此對女性分娩時擴大盆腔有一定的意義。恥骨聯合構造上的特點使其在受到暴力衝擊時,常引起恥骨骨折,而不易發生恥骨聯合分離。但在外力未能產生骨盆骨折的情況下,包括骶髂關節移位,則必然同時引起恥骨聯合移位而易引起本病。

恥骨炎(pubic ostitis)是發生於恥骨聯合區的非化膿性病變,表現為恥骨聯合和恥骨支處疼痛,以女性為多發。病情可延續數年,最終多可自愈。

發病原因

本病多與勞損有關。

發病機制

女性可發生於妊娠期或分娩時,因骨盆韌帶鬆弛,恥骨聯合處異常活動引起。此外,恥骨聯合附近的手術(如前列腺切除術及女性盆腔內手術等),術後患者在數天或數周后可發生疼痛,並引起恥骨炎。

恥骨炎的症狀

恥骨炎造成在恥骨合的局部壓痛,疼痛會輻射到大腿內部,而導致搖擺的步法。X光片上的改變包含恥骨連合處的侵蝕、硬化即變寬為恥骨炎之病變所持有。這是20-40穗的疾病,女性較男性更長被影響。恥骨炎最常發生膀胱、腹股溝,或前列腺手術之後而被認為是感染經血行性散布到相對無血管分部的恥骨聯合。恥骨炎也會在無明顯的誘發因素感染下發生。

s_chikoturikai-2    

恥骨部分分解

 

恥骨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初步治療與恥骨炎相關的疼痛和功能上的失能,包括結合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或環氧合酶抑制劑及物理療法。局部熱敷及冰敷可能也有幫助。對於這些治療方式都沒有反應的患者,以局部麻醉藥劑及類固醇進行注射療法為合理的下一部步驟。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