骶髂關節炎是關節炎中的骨關節炎的一種分支。大多數的骶髂關節炎並不是單獨的一個疾病,而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如許多強直性急脊椎炎的患者在發病初期表現為骶髂關節,所以診斷出骶髂關節炎還是不夠的,應進一步檢查是何種原因引起的。但是骶髂關節炎一般與坐骨神經相關。

21-13042Q1305N49  

骶髂關節炎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兩大類:

(一)原發性骶髂關節炎

原發性骶髂關節炎的關節軟骨細胞活性低下,髖部雞肉等軟組織支持力量減弱,軟骨呈退行性變。往往受年齡、體質、遺傳等因素影響。年齡越大,積累的損傷多,老年人的關節軟骨基質中黏多醣含量減少,纖維成分增加,軟骨的韌性降低,因之易遭受損傷而產生退行性變。肥胖體形的人發病率較高。

(二)繼發性骶髂關節炎

發性骶髂關節炎的基礎疾病較多,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 髖臼發育不良可產生生物力學的不平衡,使承重區範圍縮小,承重區關節軟骨承受壓力增加導致關節軟骨磨損引起骨性關節炎

2.扁平髖、股骨頭骨骺滑脫 關節面不平整,機械性磨損,可引起骨性關節炎。

3.髖關節某些疾病損害關節軟骨如化膿性髖關節炎、髖關節結核、血友病、神經性髖關節病。

4.醫源性因素如長期使用醣皮脂激素,引起軟骨病變等。

5.股骨頭病變、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6.髖關節創傷如脫位骨頸骨折處理不當。

7.髖關節內結晶病變;如焦磷酸鹽關節病與痛風性關節炎等。

8.內分泌異常和代謝障礙如糖尿病、肢端肥大症、黃褐病等。

症   

1、疼痛:疼痛是該病的主要症狀,也是導致功能障礙的主要原因。特點為隱匿發作、持續鈍痛,多發生於活動以後,休息可以緩解。隨著病情進展,關節活動可因疼痛而受限,甚至休息時也可發生疼痛。睡眠時因關節周圍肌肉受損,對關節保護功能降低,不能和清醒時一樣限制引起疼痛的活動,患者可能疼醒。

2、晨僵和粘著感:晨僵提示滑膜炎的存在。但和類風濕關節炎不同,時間比較短暫,一般不超過30分鐘。粘著感指關節靜止一段時間后,開始活動時感到僵硬,如粘住一般,稍活動即可緩解。況多見於老年人、下肢關節。

3、其他症狀:隨著病情進展,可出現關節攣曲、不穩定、休息痛、負重時疼痛加重。由於關節表面吻合性差、肌肉痙攣和收縮、關節囊收縮以及骨刺等引起機械性閉鎖,可發生功能障礙。

 

治療方法

1、宣傳防病知識、保護關節:首先要讓患者對該病有所認識,體育鍛煉要循序漸進,防止關節過度運動和負重,避免關節機械性損傷。嚴重時應制動或石膏固定,以防畸形。減輕體重,使用把手、手杖以減輕受累關節負荷。與職業有關者,應調換工作。進行有關肌肉群的鍛煉,可保持和改善關節活動,以增強關節的穩定性。

2、藥物方法當疼痛時可以用阿斯匹林、消炎痛、布洛芬等陣痛,不要長期使用,以免形成依賴或降低作用。

3、物理療法:熱療、水療、紅外線、超短波、電刺激等均可增強局部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緊張,減輕疼痛等癥狀。牽引療法對頸椎病神經根型患者效果較好,可以鬆弛肌肉,緩解疼痛,並能防止神經根相鄰的組織形成粘連,但須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進行。

 

診斷及病徵

骶髂關節疼痛與多種病變相似,診斷時需要以查問去排除其他可能性,例如腰椎間盤問題、神經根壓迫、小面關節疼痛、原發性或繼發性的肌筋膜綜合症、及非脊椎結構的症狀。骶髂關節的炎症(包括強直性脊椎炎及雷德氏症候群),往往會在臨床診斷中被發現。身體檢查應包括徹底的神經檢驗、直腿抬高試驗、及由下胸腔至腰椎進行疼痛與動作喪失的評估。

Patrick測試(圖2)及    Gaenslen 測試(圖3)是最常見的身體檢查。

  

 1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骶髂關節疼痛 骶髂關節炎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