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物作用

Loratadine為一種稱為第二代「非嗜睡性」抗組織胺藥。抗組織胺藥物可以用來治療蕁麻疹所引起的皮膚發紅,發癢症狀。以及緩解季節性過敏性鼻炎、花粉過敏反應或傷風感冒(流感)所引起的流鼻水、打噴涕、眼睛發紅及發癢等。第二代抗組織胺藥較第一代藥物不同的優點並不在於其具有更強大的療效,而是因為他們具有較低嗜睡的副作用。

用 法

此藥通常是一天服用一次並與溫水(飲用水)一起服用,病患若感覺藥物對胃部刺激過大,可與食物或牛奶併服。使用崩解錠應將藥物放於舌下,待藥物完全崩解溶化後,可直接或與液體一起吞服

注意事項

禁忌症:對Desloratadine Loratadine藥物或其賦形劑成分過敏者不該使用此藥。

如果懷孕或哺乳嬰兒,對藥物過敏,或者有腎臟疾病、氣喘(哮喘)、青光眼、排尿困難、前列腺腫大、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臟疾病等等,醫師需要針對這些病症謹慎用藥,因此使用前,應該事先通知醫師如果您自行購買此成藥的目的在於治療皮疹狀態如皮膚搔痒,類似蚊蟲咬傷的疹子或

紅色皮膚疹塊等症狀,在使用藥物三天後如果症狀仍未改善,應該咨詢醫師意見,此可能是較嚴重皮膚病因所引起。如果使用藥物前皮疹狀態同時伴隨呼吸困難或嘴部腫脹,此可能是過敏性反應所引起,應該立即通知醫師不可自行服用此藥。

服用此藥時,不能因為想要達到較快或較強的藥效,而增加服用的劑量,應該完全依照醫師或者藥廠所指示的劑量或次數服藥。此藥品對6歲以下孩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需要醫師進一步的評估,因此在未得到醫師同意之前孩童不該服用此藥。

Loratadine體內代謝後的產物﹑主要是經由腎臟隨著尿液排出體外﹑由於老年患者(通常年齡超過65歲以上)腎功能的情況較年輕人有下降的趨勢。在相同劑量的情況下﹑年老患者對藥物的敏感性通常會加強﹑對副作用的感受性也會增高。因此老年人在剛開始服藥期間﹑應該特別注意身體對

藥物的反應﹑如有不適應狀況應該通知醫師。

副作用

Loratadine最常見的副作用為頭痛(12%)﹑嗜睡(8%)﹑疲勞(4%)﹑口乾(3%)等。其它可能副作用包括:關節痛﹑腹瀉﹑便秘﹑味覺改變﹑消化不良﹑脹氣﹑失眠﹑倦怠﹑眩暈,嘔吐﹑乏力﹑體重增加﹑月經過多﹑偏頭痛﹑肌肉痛﹑鼻腔乾燥﹑噁心﹑頭暈﹑經痛﹑耳痛﹑經期改變等。這些現象通常在服藥一陣子後,應該會漸漸消失。不過,如果這些副作用達到困擾你的程度,或者經過一段時間後,還不能完全消除,就應該通知醫師。等。這些現象通常在服藥一陣子後,應該會漸漸消失。不過,如果這些副作用達到困擾你的程度,或者經過一段時間後,還不能完全消除,就應該通知醫師。

此藥較嚴重的副作用為心跳不正常﹑氣喘(哮喘)﹑皮膚起紅疹﹑呼吸困難﹑心跳增快﹑胸部有壓迫感﹑喉嚨不舒服﹑極端的疲倦﹑精神極度的興奮﹑臉部過敏腫脹﹑皮膚泛黃或眼睛發白﹑不尋常的疲倦或虛弱﹑情緒或行為的變化等。通常這些副作用發生的機率較低,但是如果發生時,應該盡快通知醫師。

 忘記用藥

如果忘記服藥,應該在記得時,立即服用。但是,如果距離下次服藥的時間太近,就應該捨棄此次的藥物。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