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將來有5-10%的人會發展成痛風。

 

而高尿酸血症要進展成痛風,臨床上要經過幾個階段:一開始是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高到一個程度可能會引發急性痛風關節炎發作,然後可能一段時間都沒發作或間歇發作,

而轉變成慢性痛風性關節炎,最後甚至有些人可能會產生腎臟病變。

 6fcb71ccb10d7c639fbe33601b664cda.jpeg  img_943b4edf8a4a06a3592a16978af16bf227624.gif

尿酸鹽結晶如在皮下沈積,會變成痛風石,如在腎臟沈積則會引起腎機能障礙,更嚴重會變成尿毒症,如在尿路沈積,則會引起尿路結石,

如在心臟冠狀動脈沈積,則會引起缺血性心臟病,如在腦血管沈積,則會引起腦中風。

過多尿酸會「攻擊」血管內皮細胞,血管在刺激下慢慢演變成動脈硬化,因此罹患痛風的人,也是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

     

如何治療高尿酸血症?
首先應探討造成高尿酸血症的成因,針對其原發病因加以控制和治療。

此外,應避免暴飲暴食、多喝水、和避開危險因子是治療高尿酸血症的第一步。

我們知道引起尿酸過高的主要危險因子有:肥胖、暴飲暴食、酗酒、激烈運動、壓力、腎臟疾病、遺傳,以下我們就這些危險因子分別說明之。

 

@ 肥胖與尿酸的關連

所謂「肥胖為萬病之源」這句話也可以適用於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身上,肥胖不只會使得體內製造過多的尿酸,另一方面也會分泌一種物質促使腎臟無法充分地將多餘的尿酸排泄出體外,於是體內尿酸就會迅速地上升造成痛風。此外,肥胖還會導致高血壓、糖尿病、血脂肪過高等合併症發生,因此痛風的病友是因為肥胖所引起的話,也要同時注意及治療肥胖所帶來的種種合併症。

 

@ 暴飲暴食與尿酸的關連

許多人可能都認為尿酸過高是因為吃高普林的食物所造成的,事實上這種觀念不盡然是正確的,現代的醫學觀念並不認為只要吃少量高普林食物就會導致尿酸過高,通常導致尿酸過高的危險因素之一是暴飲暴食的習慣,暴飲暴食的習慣不只會造成肥胖,還會提供體內過多製造尿酸的材料,在短期間內使尿酸濃度過高造成痛風。因此目前的醫學觀念重視「量」過於「質」,只要不要過量攝取高普林食物通常都不會造成問題。

 

@ 飲酒與尿酸的關連

飲酒與尿酸過高的關連性是自古以來大家所知曉的,少量的飲酒通常不會出什麼毛病,但是如果飲酒過量或是持續性的經常飲酒的話,就會使得腎臟排泄尿酸的能力下降,造成尿酸積蓄在體內而濃度過高。此外,酒類也是屬於含普林的一種飲料,攝取過量也會提供體內過多製造尿酸的材料,如果再加上它降低腎臟排泄尿酸的作用,就會使體內尿酸過高形成痛風。在各種酒類中尤以啤酒含有最高濃度的普林體成份,尿酸過高的人必須盡量避免飲用。

 

@ 激烈運動與尿酸的關連

在許多痛風患者中不乏是運動選手,這類型的患者通常是因為激烈運動的關係導致尿酸過高。激烈運動會使得體內製造過多的乳酸累積,而乳酸這個物質如果濃度過高則會影響到腎臟排泄尿酸的功能,而激烈運動本身也會使體內製造出許多的普林體,因此長期的激烈運動就會使得體內過度製造的尿酸無法排泄出體外,於是造成尿酸過高。相反地,較為輕鬆的有氧運動則是對於尿酸的排泄有所助益,各位痛風的病友們必須身體力行。

 

@ 壓力與尿酸的關連

許多醫學研究都顯示出,精神壓力過大的人通常尿酸值都是過高的。然而精神壓力大引起尿酸過高的原因目前還不太清楚,可能精神壓力過大會使體內處於一種類似激烈運動的無氧狀態,於是過度製造的尿酸無法排出體外造成尿酸濃度過高與痛風。

 

@ 腎臟疾病與尿酸的關連

身體內與尿酸關係最為密切的就是腎臟,不只尿酸過高會影響到腎臟功能,本身就帶有腎臟疾病的人因為腎臟排泄尿酸的能力較差也會引起尿酸過高。在各種腎臟病變中最常見的是,因為高血壓或糖尿病所引起的腎臟病變、先天性多囊腎、以及鉛中毒所引起的腎臟變病。

 

@ 遺傳與尿酸的關連

在台灣尿酸過高通常跟先天遺傳體質上有很大的關連性,這些遺傳體質乃是導因於基因發生突變造成體內將尿酸代謝掉的功能減退,因此無法正常地將多餘的尿酸代謝處理掉,使得尿酸累積在體內形成痛風

 

二:足夠的水份攝取是非常重要,最好能使每天小便量至少在兩千西西以上,可以幫助尿酸排泄。避免喝酒,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導致尿酸過高及痛風發作。

 

三:儘量選擇低普林含量食物,例如:米、麥、蛋類、奶類、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並少吃油炸食物。日常烹調用油不宜過量,最好選用植物油。盡量避免食用肉湯或肉汁,它們都經過長時間烹調,內含極高量普林。


由於一般極嚴格的飲食控制也只能讓血中尿酸值下降1 mg/dl,因此就算是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如經飲食控制後尿酸值仍超過9 mg/dl 便需考慮使用降尿酸藥物治療。

此外假若已發生過痛風性關節炎、或高尿酸血症併尿路結石或尿酸腎病變,都需要使用降尿酸藥物治療。

   

降尿酸藥物 :  目前的降尿酸藥物,包含:

1.Allopurinol(異嘌呤醇)類,功用是減少體內尿酸生成,達到降尿酸的功用,缺點是怕有些患者體質對此藥過敏。


2.Benzbromarone類,功用為增加尿酸在尿液中的排出,而達到降尿酸的作用。但會增加腎臟中的尿酸濃度,若有腎結石者不適合使用。


3.Febuxostat(福避痛)為治療新藥,藥物過敏機率較低,腎結石及腎功能不全的病人也可使用。目前健保使用規範為第二線用藥,

      它開立的規範包含曾使用過降尿酸藥物Benzbromarone治療反應不佳,尿酸值仍高於6.0 mg/dL者,或患有慢性腎臟病或肝硬化之痛風病人。腎功能不佳者只能使用Allopurinol了。

 

除了藥物治療外,注意飲食仍是治療高尿酸血症另一重點,05年哈佛醫學院麻省總醫院Hyon Choi 醫師發表在著名醫學雜誌的文章特別引人注意,

因研究結果顯示,只有肉類、海鮮及酒類會增加血液中尿酸值,其他過去認為應少吃的高嘌呤蔬菜,如 :豆類、菇類、紫菜、蘆筍、菠菜都獲得平反

臨床發現痛風病患以男性居多且常合併肥胖,肥胖也會大大提高痛風發生的機率,因此飲食的新主張是多攝取「低熱量食物」,而非「低嘌呤食物」,

肉類尤其是紅肉及海鮮食用應節制,盡量少吃動物內臟、少喝高湯、肉汁,

多食用全穀類食物,豆類等植物性蛋白可適量食用,

少喝酒,尤其是啤酒,因為酒精在身體中代謝產物是乳酸,

乳酸會妨害腎臟排泄尿酸,每天飲水超過2500cc

 

高尿酸病患建議飲食表

食物、普林及可否食用

0-25毫克/100公克

(放心食用)

25-150毫克/100公克

(適量食用)

150-1000毫克/100公克

(最好不食用)

奶類

奶粉

 

 

主食類

糙米、白米、糯米、小麥、燕麥、麥片、樹薯粉、麵粉、麵線、通心粉、玉米、小米、馬鈴薯、高粱、甘薯、芋、冬粉、荸薺、豆薯。

 

 

豆類及其製品

薏苡仁

黃豆干、味噌、綠豆、紅豆、花豆、黑豆。

 

肉類

雞蛋、鴨蛋、皮蛋、豬血。

雞胸肉、雞腿肉、雞心、雞胃、鴨腸、豬肉()、豬肚、豬心、豬腰、豬肺、豬腦、豬皮、牛肉、羊肉、兔肉。

雞肝、雞腸、雞脾、

豬小腸、豬肝、

鴨肝、牛肝。

海產類

海參、海蜇皮。

旗魚、黑鯧魚、草魚、鯉魚、紅鱠、紅魽、秋刀魚、鱔魚、河鰻、烏賊、海螃蟹、蜆仔、脆魚丸、鮑魚、香螺、蝦、魚翅、浦牟、鮸、鯊魚皮。

加臘魚、白鯧魚、鰱魚、

虱目魚、吳郭魚、皮刀魚

、四破魚、白帶魚、烏魚

、鯊魚、海鰻、小管、

草蝦、牡蠣、蛤蜊、蛤子

、干貝、金勾蝦、蝦米、

扁魚干、烏魚皮、吻仔魚

、白帶魚皮。

水果類

橘子、柳橙、檸檬、蓮霧、葡萄、蘋果、番石榴、楊桃、芒果、乳香瓜、木瓜、枇杷、鳳梨、桃子、茄寶瓜、李子、西瓜、金柑蕃茄、香蕉、紅棗、黑棗、梨。

 

 

蔬菜類

山東白菜、菠菜、萵仔菜、莧菜、捲心白菜、芥蘭菜、雪裡紅、薑、韭菜、黃韭菜、菜花、韭菜花、葫蘆、冬瓜、高麗菜、苦瓜、絲瓜、胡瓜、花胡瓜、芹菜、芥菜葉、水甕菜、胡蘿蔔、蘿蔔、茄子、青椒、鹽酸菜、洋蔥、蕃茄、蔥、木耳、豆芽、榨菜、莞荽、蘿蔔干、蒜頭、辣椒、洋蔥。

青江白菜、茼蒿菜、四季豆、皇帝菜、豇豆、豌豆、洋菇、蘆筍、筍干、海藻、海帶、蒜、金銀耳、鮑魚菇、九層塔。紫菜乾、乾的香菇。

 

油脂類

瓜子。

花生、腰果、芝麻。

 

其他

葡萄乾、龍眼乾、番茄醬、醬油、冬瓜糖、蜂蜜。

栗子、蓮子、杏仁、酪蛋白、枸杞。

酵母粉。

各種酒類(尤其是啤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痛風 治療
    全站熱搜

    江文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