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397_title

 

青春痘(面皰)其實是毛囊發炎的疾病,正式名稱是「痤瘡」。分析青春痘形成原因的病理機轉,有四大致病因素:
1. 毛囊開口角化異常,造成毛囊阻塞。
2. 毛囊四週的皮脂腺活性旺盛,過度分泌皮脂。
3. 毛囊附近的痤瘡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初油酸桿菌)過度滋生,造成毛囊局部感染。

4. 皮膚產生發炎反應,造成毛囊炎。

痤瘡細菌是厭氧性的革蘭氏陽性菌,當毛囊阻塞時,毛囊內部微環境的氧氣變少,使得厭氧性的痤瘡桿菌大量繁殖,並分泌酵素將皮脂分解為游離脂肪酸,對皮膚造成強烈刺激性,誘發毛囊出現發炎反應,形成痤瘡(青春痘)。

較輕微的青春痘病況,可單純使用外用藥物治療,例如外用抗生素、外  用A酸、杜鵑花酸、硫磺製劑等。如果痘痘是屬於高度活躍的情況,除了擦藥之外,可能還需要配合數週或數個月的口服抗生素藥物治療。這類抗生素藥物最常使用者為四環黴素類藥物,如doxycycline或 minocycline,一般而言為相當安全的藥物,可有效抑制造成青春痘的痤瘡桿菌滋生,並有消炎的作用。

有些光電治療方式,也能用於治療青春痘,例如:雷射、脈衝光,皆可用於痤瘡的治療,主要的作用機轉,在於抑制痤瘡桿菌與控制過度表現的皮脂腺活性。這些方式有其效果,但建議仍需與外用藥物搭配使用,才能得到最好的綜合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