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60    

痤瘡俗稱「青春痘」,引發痤瘡的成因有四個病理機轉:

1.表皮層角化不正常,引發毛囊開口阻塞。2.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造成皮脂累積於毛囊內部,形成粉刺。3.痤瘡桿菌過度增生。4.毛囊發炎反應。

在初期發炎時,可以口服抗生素及外用藥膏使用,抑制其發炎反應,接下來可配合雷射光電治療,可縮短治療期,且效果更加顯著。

常見之雷射光電治療有:

1.二極體雷射:痤瘡桿菌代謝過程中,會產生內生性紫質,某些可見光可活化這些物質,進而產生單態氧等自由基,破壞細胞壁的脂質而消滅細菌。"藍光"波長420-470nm,具有抑菌效果,"紅光"波長600-1000nm,可抑制巨噬細胞是放細胞激素,有抗發炎之能力,且穿透效果佳。故臨床上多結合紅藍光治療其發炎反應。

2.淨膚雷射:因為皮脂腺相當敏感,紅外線波長的雷射(如:Nd.YAG),可加熱組織內水分子產生光熱效應,破化皮脂腺細胞,因而對青春痘有療效,有研究者認為雷射光也可能對皮膚產生免疫調節作用,可改善發炎性青春痘微血管擴張造成的泛紅現象。

3.脈衝光:脈衝光並非真正的雷射,而是一種複合波長光能的輸出系統,是為混合性的強光,對青春痘的作用原理是利用內生性紫質在照光活化後,產生單態氧而破壞痤瘡桿菌之細胞壁,並利用皮膚吸收光能後,產生熱能而抑制皮脂腺。

 

不管是雷射或是脈衝光,都可以用於去除皮膚色素斑、血管病變、除毛及治療痤瘡,亦可促進真皮層膠原蛋白重組,改善膚質達到回春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