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膚癢的時候,往往抓得渾身是傷,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晚上癢的睡不好,隔天起來工作沒甚麼精神。有一種特殊的皮膚癢疹,會反覆發作,常常在一般門診中誤診為蕁麻疹、溼疹、或毛囊炎,直到發炎過後,它典型的網狀色素沉澱出現,才被認出是「色素性癢疹。

 色素性癢疹是什麼 

色素性癢疹,是由日本長島雅二醫師(Masaji Nagashima)在1971年提出的一個疾病。長島醫師在慶應義塾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觀察8位病人,出現一種特殊的皮膚癢疹,之後會產生網狀的色素沉澱,這群病人以年輕女性居多,發病的平均年齡為26歲,在求診前,往往已經在其他的地方治療過,但效果都不好。他在日本皮膚科學期刊提出這個病徵以後,日本皮膚科醫師也紛紛發表病例,並探討其中的原因。

 色素性癢疹臨床症狀 

最初的皮損為瘙癢性丘疹,可融合成片或呈風團樣及帶有鱗屑、輕度糜爛的濕疹樣改變,也可有少數為水皰及丘皰疹樣改變,丘疹在數日後自然消退,遺留無瘙癢性的網狀或斑狀色素沉著,而在色素沉著部位可反覆出現皮疹,色素沉著亦不斷加深和突出,漸呈特有的如大理石樣外觀。皮損分佈對稱,主要見於上背部、頸背部、鎖骨部及胸背部,也可發生於上臂部、肘窩和腰部等,皮損之間皮膚正常,一般不會出現苔蘚化樣改變,全身情況良好,很少有特殊併發症發生。

青年女性發病較多,損害主要見於上背、頸部、鎖骨部及胸部,其次上臂和軀幹等部位,偶見於額、頰部。為瘙癢性淡紅色丘疹,可融合或呈風團樣及濕疹樣改變,分佈對稱,皮疹消退後,遺留無瘙癢性網狀或斑狀色素沉著。若皮疹反覆發作時,主要限於色素沉著區域。病情可遷延數年不等。

 色素性癢疹病因 

根據過去的觀察,懷疑色素性癢疹的病因包括基因人種的差異、氣候變化(春、夏季發作的比例最高)、穿內衣磨擦過敏、接觸性過敏原(鉻金屬)、藥物(鉍、含有水楊酸的制酸劑)、胃幽門螺旋桿菌、原發性膽道硬化合併乾燥症、但最有名的是:糖尿病或減肥節食造成的酮酸中毒。

色素性癢疹最困擾人的,除了發作時很癢的紅疹,得到控制後,就是網狀的色素沉澱。由於這種色素沉澱,是表皮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受到破壞,巨噬細胞吞食黑色素顆粒,沉積到真皮上層,一般的退斑膏,幫助不大,只能靠防曬、多擦一些美白保養品來維持,假如有紅疹子出來時,提早就醫,避免嚴重的發作,來減少發炎後的色素沉澱。

 色素性癢疹VS蕁麻疹VS濕疹 

色素性癢疹與濕疹、蕁麻疹、毛囊炎的症狀十分相似,最簡單的區別是:濕疹在擦抹類固醇藥膏或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後,很快就會獲得症狀的緩解,而毛囊炎會出現點狀色素沉澱,蕁麻疹則不會有色素沉澱。至於色素性癢疹,則對擦抹類固醇藥膏,或口服組織胺藥物沒有反應,只能口服抗生素才能治療。

假如身上有反覆發作的癢疹,請儘早向皮膚專科醫師求診,因為,色素性癢疹不是普通的溼疹、蕁麻疹,必須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才能發揮藥效。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