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飲食和作息不正常,常發生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等腸胃不適。

生活緊湊也容易造成腸胃的不適,主要是因為當人體在面臨壓力、緊張的時候,都會刺激胃部分泌更多胃酸,胃酸分泌過多,飲食又不正常,在胃酸過多的時候沒有食物消化,每次吃東西又吃太多,造成胃消化不良,長期下來都會有胃痛、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胃脹氣等不適,想要減輕胃的負擔,除了適當紓解壓力之外,適當的食物對胃也是一種保護。

胃食道逆流的起因,大多數的胃食道逆流是由於飲食習慣不佳和壓力過大造成的。主要是因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鬆弛,造成賁門無法緊閉,使胃裡的胃酸或氣體跑到食道裡,因而讓食道受損。

 飲食原則—避免食用下列食物 

1.增加胃酸分泌的水果:柳橙、葡萄柚、蕃茄、鳳梨刺激性食物:酒、濃茶、咖啡、辣椒、麻辣

2.刺激性食物:酒、濃茶、咖啡、辣椒、麻辣

3.過甜的食物:巧克力、甜點

4.不易消化高脂肪食物:炸雞腿、煎魚、薯條、油飯、全脂牛奶

5.其他:薄荷、碳酸飲料

 日常生活的飲食禁忌 

1.薄荷會放鬆食道括約肌,增加泛酸的幾率。任何含薄荷的東西都要小心,比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

2.冷飲過量會讓胃內溫度過低,影響胃酸分泌和消化酶作用。因此,佐餐時最好喝些熱飲料,比如茶和熱檸檬水。而冷飲最好放在兩餐之間喝。

3.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產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會導致泛酸、燒心等症狀。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醬也如此。

4.含脂肪過高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會增加發生泛酸和腸易激綜合症的機會。因為高脂肪食物很難消化,人體就會自動分泌出更多的胃酸。同樣,進食過量也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

5.汽水和果汁含有許多果糖。大概有30%的成年人不能很好地吸收果糖,從而導致胃腸不適。

6.咖啡會刺激胃,使其分泌過多的胃酸,導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別是有胃潰瘍和燒心症狀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飲料也要少喝。

7.有乳糖不耐的人,攝入乳製品後會引起胃部不適。可以選擇酸奶、硬奶酪,或含乳糖低的牛奶。

8.巧克力含大量的可可鹼,會讓食道括約肌放鬆,胃酸容易反流進食道。 

 從生活中改善胃食道逆流 

1.戒菸酒檳榔。

2.少吃甜食、油膩的食物。

3.多運動。

4.減肥。

5.飯後2小時不建議平躺。

6.不吃消夜。

7.建議穿寬鬆舒適的衣服,因為衣服太緊,腹壓增大,易逆流。

8.少喝可樂、汽水等碳酸類飲料。

9.不要太晚吃晚餐,最好離睡前2小時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