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天生喜歡吃甜食。冰淇淋、巧克力、蛋糕等甜食對一些人具有無法抗拒的誘惑力,而且這些人越吃越想吃,糖可以帶給我們愉悅的心情,所以糖癮常常被大家所忽視。這裡的糖主要是指能引起血糖升高的雙糖和澱粉水解後的糖,包括蔗糖、乳糖、麥芽糖、澱粉果糖漿、葡萄糖漿等。過多的糖攝入,不只引起肥胖,還會引起血糖升高,對糖友控糖有害,也會加大普通人得糖尿病的機率。

 糖癮是什麼?

指喜歡甜食達到到上癮的程度。糖與菸、酒一樣,被視為「具有潛在危害且會使人上癮」的物質,糖含有高熱量,除了導致發胖外,還會刺激大腦釋放多巴胺而讓人上癮。有糖癮症者,生活上會越吃越甜,不吃的話還會覺得不舒服、不快樂。嚴重者,一些「戒毒反應」就會出現,如頭痛、疲倦、發抖、焦慮、不安和憂鬱。

越精製的糖越容易讓人上癮。如同毒品般,成分越純、價格越高,吃下去越過癮。

 糖癮症的檢測 

1.眼前有甜食但不能吃,內心是否感到掙扎?

2.養成攝取糖分的習慣,看電影或電視時總要配個零食?

3.生活及工作上,不攝取甜分就無法繼續做事?

4.一天當中,如果沒有吃到甜味,是否感到頭痛、情緒不佳?

 避 免 糖 癮  

1. 避免人造糖人造糖有刺激大腦某些區域產生多巴胺的傾向。而當多巴胺水平下降一段時間後,您往往會覺得感覺很差,這樣會再次對糖引起高度的興趣。

2. 喝足夠的水脫水的身體可能需要水,儘管你可能覺得想吃糖。確保喝足夠的水以避免脫水。

3. 吃水果: 水果有天然的糖,但它也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營養成分。最好是新鮮的水果,而不是乾果或水果罐頭,通常有添加的糖。

4. 多運動運動釋放內啡在體內,它可以幫助調節情緒,改善心情,分散吃甜食的注意力。如果因為戒掉糖,身體感到頭痛或噁心,一個鍛鍊程序可能有助於提高你的能量,並消除不舒服感,還能強壯體魄,總之鍛鍊好處多多。

5. 綠葉蔬菜當你吃營養豐富的食物時,你的能量將會得到很好的補充,這樣可以幫助你遠離糖癮。

6. 保持穩定的血糖確保將三份每日膳食分成6份小餐,因為這樣可以使您的血糖水平保持穩定。

7. 訓練和放鬆冥想可以幫助你放鬆和壓力。其實壓力也可能引起對糖的渴望。所以,想辦法克服壓力。

8. 吃發酵食品酸奶和發酵食物可以緩解對含糖食物的渴望。將它們包括在你的飲食中。

 

從營養角度每人每天攝入糖應在100g以下。專家建議,在糖果之外,最應控制的是飲料與甜品的攝入。除了減少對糖的依賴,改變心態也是非常重要的,找到生活中除了飲食外的樂趣,用其他的方式來慰勞自己或排遣鬱悶。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