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紀增長,即使體重不變,身體組成也會逐漸改變,大致來說,脂肪比率會增加。這些脂肪主要堆積在肌肉組織、腹部臟層以及器官上,肌肉組織減少,肌肉品質也會下降,整體效應造成瘦肉質量減少,稱為肌少症。

簡單來說就是體內「油脂多,肌肉少」,人到了30歲左右體內的肌肉開始因老化而減少,隨著肌肉的減少,基礎代謝率也會跟著下降,除了導致肥胖,也容易引起糖尿病、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等疾病。

少肌型肥胖並非單從外表的胖瘦、體重或BMI數值就能看出隨著老化歷程,與運動相關的骨骼肌肉在質量發生進行性減少,大致來說脂肪比率會增加這些脂肪主要堆積在肌肉組織間、腹部臟層以及器官上肌肉組織減少,肌肉的品質(肌纖維大小及數量減少、肌蛋白降低以及粒線體的功能退化)也會下降 ,目前衛生署以BMI(身體質量指數)來定義肥胖,但老年人身高可能變矮和身體組成改變,使用BMI偵測老年肥胖,可能有低估或高估的情形。

 老 年 人 更 容 易 得 

肌少性肥胖若發生在老年人身上,會造成老人行動力變差、易跌倒、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增加、罹病率甚至死亡率增加,值得重視。

 肌少症對健康影響 

(1)肌少症對功能障礙和身體失能的影響:肌肉力量減少,會有較差的 下肢功能,人就會顯得無力、疲倦、步態 不穩,因此較易跌倒、增加失能風險。

(2)因肌肉與身體的新陳代謝例如人體蛋白質的儲存、調整血糖的代謝等有關,故 研究也發現肌少症與糖尿病、代謝症候 群等有相關性

(3)老年人若同時存在肥胖與肌肉不足時,稱之為肌少型肥胖症 (sarcopenic obesity, 簡稱sarcopesity ),其 對健康之不利影響比單一存在的肥胖症或肌少症更易引發心血管相關疾病、代謝症 候群、骨質密度減少等,而使老老人的失能 增加、死亡率上升。

 

雖然年紀老化造成的肌肉量流失可能是無法避免的,但適當的治療與介入卻能夠延緩或改變其造成的不良影響。目前針對肌少症的處置,最重要且有效的方法 是營養的補充搭配適當的運動訓練。

 

 讓肌肉變多,增加代謝率,才會變瘦又變健康!

單靠節食的減肥方式會讓肌肉減少,基礎代謝率因此變低,反而成為易胖體質。

慢跑、騎腳踏車、爬山、健走等有氧運動雖然能夠減脂,但卻無法有效增加肌肉量,最好能適度加入肌力訓練,讓體內的肌肉組織維持在一定的比例,飲食方面也要盡量均衡,並適當補充生成肌肉時所需的蛋白質,如此才能避免少肌型肥胖!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