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就是冬至,不免俗要應景吃湯圓,不過吃湯圓的同時也要注意健康,尤其包餡湯圓熱量驚人,像是「芝麻」、「花生」2種口味熱量最高,單顆熱量都突破70大卡,大約4顆就等於吃一碗白飯,且吃一顆湯圓成人至少得走路20分鐘才能消耗。衛福部國健署日前公佈市售湯圓營養資訊,結果紫糯湯圓(花生)熱量最高每顆72.6大卡,其次依序為紫糯湯圓(芝麻)每顆71.4大卡、花生湯圓每顆70.8大卡、芝麻湯圓每顆70.2大卡,鮮肉湯圓每顆也有59.6大卡,另外像是小湯圓,熱量也不容小覷,包餡小湯圓(芝麻)和包餡小湯圓(花生)每顆不過3.7公克,熱量卻有最高11-14大卡左右,吃下20顆左右也等同是一碗白飯熱量。

吃 湯 圓 不 變 圓

一、湯圓外皮屬於主食類,要與正餐主食代換

很多人把湯圓當點心食用,但湯圓的外皮是以糯米粉製作,跟米飯、麵條一樣屬於主食類,而餡料中的糖份跟油脂也是造成熱量攝取過多的來源。一顆包餡的鹹湯圓或甜湯圓熱量約70大卡,體重60公斤者要健走(4公里/小時)20分鐘才能消耗。而且4顆湯圓的熱量就約等於一碗飯,若湯裡再加入糖、紅豆或花生,總熱量約600大卡,已接近一餐所需熱量。若以今年南投台灣燈會全長3.2公里計算,必須逛3.6圈才能消耗600大卡。

 

二、不油炸、低卡高纖湯頭,健康少負擔

 

炸湯圓會增加油脂及熱量,不宜多食用,建議以水煮方式,滑而不膩。而無糖豆漿自然的清甜卻有著濃郁口感,最適合芝麻湯圓。配料建議用白木耳、紅棗、黑棗取代花生的油脂與紅豆的澱粉,增加膳食纖維又有飽足感。

 

三、避免當早餐或宵夜

 

糯米製的湯圓不易消化,要避免當早餐或宵夜吃,以免消化不良。若當點心,要與正餐主食做代換,例如吃了一碗小湯圓(約20顆)或兩顆甜湯圓,正餐的飯就要少吃半碗,以免攝入多餘的熱量。

 

四、慢性病友及吞嚥功能不佳者酌量食用、細嚼慢嚥

 

糖尿病、痛風、高血脂、腎臟病等慢性病友及腸胃不好的民眾應淺嚐即止、酌量食用;吞嚥功能不佳的長者及小孩,應先將湯圓分成小塊,細嚼慢嚥、小口吃。慢性病友若在食用元宵湯圓上有任何問題應與醫師或營養師進行諮詢。

 

 提醒民眾食用湯圓應掌握與主食代換、不油炸、搭配低卡高纖湯頭、酌量食用等原則,減少健康負擔,歡樂慶元宵,幸福覓良緣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