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的病人在發病的早期,大部分病人都沒有什麼特別的症狀,只有一些不引人注意的不舒服的感覺,要是沒有刻意去檢查的話,根本無從發現。

下面將舉出糖尿病的十種症狀。假如你、你的家人或你的朋友,有出現以下十種症狀的跡象,那就是危險的信號,應及早接受醫師檢查。

一、頻尿且口渴感

由於血糖的上升、而體內又無法充分利用,於是腎臟忙著把無法利用的過多糖分排到尿液中,連帶地也把大量水份從體內排出,致頻尿且尿量多得異常;由於身體水分大量排出故極需補充水分,致渴感強烈。

 

二、飢餓感

由於無法充分利用血液中的糖分,身體內細胞無法獲得能源,造成患者喜歡吃大量甜點或零食。

 

三、體重發生變化

中年人在不知不覺中罹患了糖尿病,可能會日漸肥胖可是糖尿病嚴重時,體重會迅即減輕,尤其是年輕人較易有這種傾向。這是因為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夠充分利用,而過度攝取儲存於人體內的脂肪以補充熱能,所以身體會迅速消瘦。

 

四、容易疲勞

糖尿病人身體容易疲勞、長青春痘、做事無法像往日精神旺盛。這種倦怠感有時是全身,有時僅下半身。例如稍微爬樓梯時,就覺得兩腿酸痛,疲累不堪,或飯後感到困怠等。

 

五、視力減退

有些人常因視力模糊、眼睛容易疲勞,經眼科醫師檢後,才發現罹患了糖尿病。糖尿病性網膜症於中高齡的患者較多;而白內障年輕人較易患,所以應特小心。

 

六、末稍神經症狀

糖尿病人易有頑固性的手脚痲痺與陣痛感。因糖尿病而引起的神經炎脚痛症者較多,有時候會激烈的疼痛。也有人夜間小腿會抽筋。

 

七、皮膚搔癢

糖尿病人皮膚的抵抗力也同時減弱,受傷時易引起感染、長癤瘡、炎症容易擴張。尤其是女性患者有時會有陰部發癢的情形。

 

八、傷口不易癒合

九、女性月經異常

女性的糖尿病患者,有時月經不規則,或月經禁閉。這是因為缺乏胰島素的荷爾蒙所致,是性荷爾蒙失去平衡而引起的。

 

十、男性陽萎症狀

勃起神經與排尿時都是由骶髓中的神經中樞所控制。糖尿病人因人體的糖或維他命代謝異常,會有引發陽萎現象。因此,沒有正確的醫學常識而任意購服強壯劑、民間藥物,對治療陽萎都無效用。

 

當您發現前述的十個症狀已有多數顯現時,表示您體內糖尿病已有某程度的變化了,應儘快就醫檢驗與治療。

由於每個人的代謝體質不同,也許相同的食物並不適合每一個人食用,也會依每個人所食用的情形而造成人體不同的影響。

糖尿病人的飲食就必需考量醣份油脂的量,以控制適當的熱量攝取而達到良好的血糖與體重控制。

 

但是許多民眾往往誤以為糖尿病人不可以吃的就是「甜的」或「含澱粉的」食物,像是以為甜西瓜不可以吃,也有以為地瓜稀飯不可以吃等。這些都是坊間早期流傳至今的飲食迷思。

因此,有許多糖尿病的朋友冤枉地限制自己的口慾,殊不知想吃的營養食物只要知道身體所需的份量就可以安心食用,甚至可使用代糖(能代替糖的甜味劑),如此將可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一樣能健康地享受甜蜜滋味!

糖尿病人首先要知道真正不可以吃的應該是對身體沒有營養價值的食物,也就是空有熱量而無其它營養成份的「空熱量食物」,即一般常聽到的垃圾食物,像是糖果、汽水、可樂、奶茶 等含糖的飲料或洋芋片等零食。

 

這些不可以吃的食物並不是因為食物的口味或是食物含有澱粉等醣份,而是因為這些對身體沒有營養價值的糖或過多的油脂會造成身體代謝負擔即影響血糖和血脂的控制。

糖尿病人除了儘量避免攝取不可以吃的空熱量食物外,可以吃的就是有營養的六大類食物,也應與營養師討論後以了解適合自己可以吃的每種食物份量和每天所需的總醣量和熱量需求。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