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a2d9a8-9cc8-4a58-91a1-4a63d38a10d1  

藥物作用

Amantadine為一種治療「帕金森」症的藥物。帕金森症主要是由於腦內傳送訊息的兩種化學物質Acetycoline和Dopamine不平衡所造成的。Acetycoline的含量過高或Dopamine約合量過少,都會造成帕金森症的發生。病人剛開始會手部顫抖,進而手腳僵硬,最後造成行動緩慢或困難。此藥的作用就是能加強Dopamine的釋放,改善帕金森的症狀。Amantadine另一個作用,是可以用來預防A型流行性感冒(流感)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

用 法

Amantadine不受食物的影響,因此空腹或與食物一起服用均可。必要時,此藥的膠囊可以打開來服用。假使使用的是糖漿液時,應該使用有刻度的量杯或藥管,以量取正確的藥量。

 

注意事項

禁忌症:對Amantadine 藥物或其賦形劑成分過敏者不該使用此藥。

如果懷孕或哺乳嬰兒,對藥物過敏,或者有心臟病﹑腎臟病﹑四肢或關節水腫﹑癲癇等等,醫師需要針對這些情況謹慎地用藥,因此在使用此藥之前,應該事先通知醫師。

Amantadine對某些人可能會造成嗜睡或頭暈目,因此,除非已經習慣了此藥的作用,當在操作危險機械或開車時,應該格外地小心謹慎。另外此頭暈目眩的副作用,可能會因為立即站立或起身而加重,因此應當盡量緩慢起身,或減緩站立的速度以減輕此一副作用。酒精會加重頭暈目眩的副作用,也應該盡量避免喝酒。

如果服用此藥的目的在預防感冒,就應該在剛暴露於感冒(流感)病毒下,或者在感冒症狀剛開始發作時盡早服藥。如果服藥後,感冒症狀仍然發生,應該繼續服用此藥。

長時間服藥後,藥效可能會漸漸減弱,如果有此現象發生時,不可自行增加服藥劑量;應該通知醫師,他也許會要求停藥一陣子後﹑再繼續服用,或者要求暫時換另外一種藥物。

服藥後,除非經醫師同意,不可突然地停藥。突然停藥有可能使帕金森症的情況轉為惡化。必要時,應該遵從醫師的指示漸漸地降低服藥約次數或劑量,然後再停藥。

 

副作用

Amantadine最常見的副作用為:便秘(1%至5%)﹑腹瀉(1%至5%)﹑食慾不振(1%至5%)﹑噁心(5%至10%)﹑口乾(1%至5%)﹑頭暈(5%至10%)﹑頭痛(1%至5%)﹑失眠(5%至10%)﹑嗜睡( 1%至5%)﹑疲勞(1%至5%)等。其它可能副作用包括:焦慮﹑抑鬱﹑做噩夢﹑幻覺﹑煩躁不安﹑胸悶﹑精神緊張。通常在服用藥物一陣子後,應該會漸漸消失。不過,如果這些副作用加達到困擾您的程度,或者經過一段時間後,還不能完全消除,就應該通知醫師。

此藥較嚴重的副作用:手腳水腫﹑皮膚起紅疹﹑呼吸困難﹑迷幻﹑眼腫或視覺改變﹑視覺模糊﹑暈倒﹑精神恍惚等等。通常這些副作用發生的機率較低,但是如果發生時,應該盡快通知醫師。

 

有報告顯示,孕婦於懷孕的前三個月使用此藥,可能會造成胎兒心臟血管方面的問題。因

此,在一般情況下,尤其是懷孕的前三個月,除非有絕對的需要,並且經由醫師許可外

孕婦應該避免服用此藥。Amantadine可經由胎盤到達嬰兒體內,會造成對新生兒的不

用。因此服藥期間,應該停止餵食母乳,而改用其它的乳製品來取代。

 

 

忘記用藥

如果忘記服藥,應該在記得時,立即服用。但是,如果距離下次服藥的時間太近,就應該捨棄此次的藥物,恢復到下次正常服藥的時間,千萬不可服用雙倍劑量。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