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kinItch(1)  

有些人在受到外傷或者是開刀手術後的位置,其傷口癒合後所遺留下來的“疤痕”組織,比起想像起來應該的大小、還要大得多,這種外觀類似“螃蟹的前肢”、球狀突起物,稱為蟹足腫,最常見的是由於打卡介苗所遺留的上臂蟹足腫。

 

蟹足腫與肥厚性疤痕如何區分

肥厚性疤痕是傷口處產生一些明顯凸起的疤痕,疤痕並不會超過傷口範圍,一般都在傷口痊癒後慢慢突起,約一個半月後凸到最頂點,這時肥厚性疤痕的生長會停頓下來,若不理它可能需要經過很多年 ( 三.五年以上 ) 才能稍微     消退並淡化色素。燒燙傷後形成的疤痕多為此類。  

蟹足腫會慢慢向外擴大,且沒有變平消失的趨勢。

什麼情況下會產生蟹足腫 

具有蟹足腫的體質
並不是每個人受傷的疤痕都會形成蟹足腫的,而是要具這種特殊體質的人才會產生蟹足腫。在台灣,最容易觀察的就是過去接種卡介苗的地方。假如你接種卡介苗處不是平平白白的疤痕,而是紅紅腫腫的疤痕,那你就是有蟹足腫的體質。 
傷口傷及真皮層
有蟹足腫的體質,不是每次受傷都會產生蟹足腫。如果受傷傷及真皮,膠原蛋白需要重生時,才有機會會形成蟹足腫。 
傷口發生在張力大的地方
張力越大的地方,越容易牽扯傷口而形成蟹足腫。臉上張力最大的地方是下巴,身上則是前胸、後背和肩膀。

治療方式 

1. 預防:因為跟體質有關所以預防受傷是最有效的方法。

2. 染料雷射。

3. 病灶內注射類固醇。

4. 對較小的病灶可用液態氮冷凍治療。

5. 矽膠藥膏或貼片。

6. 手術: 外科切除對耳垂的病灶通常有效,但其他部位有可能很快就復發。

7. 肉毒桿菌注射: 肉毒桿菌素注射是一個新的治療方法,並有 研究支持其安全性與有效性。可惜目前尚無大規模的臨床研 究成果發表,無法比較這個方法與傳統療法的效果好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