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PV_banner-01  

 

子宮頸癌是全世界女性僅次於乳癌最常見的癌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有五十一萬個子宮頸癌新增病例,並有二十八八千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

目前已知子宮頸癌的形成與人類乳突狀病毒(HPV) 有相當密切的關係,人類乳突狀病毒有超過200種的型別,其中最重要並與女性生殖器癌有關的HPV 有二十種以上,較常見的高危險群HPV 為第16、18、58型,而引起尖性濕疣的HPV則大多是第6型與第11型居多。

何謂尖性濕疣,俗稱菜花。是由特定類性的人類乳突痣狀病毒所引起,這種疣的外型有許多顆粒突起,形似「菜花」,因而得名。通常長在生殖器外,病毒的散佈力強,由其是在潮濕、溫暖、不潔的環境,大部份是經由性行為傳染。

目前針對人類乳突狀病毒的預防,已有疫苗產生。

Q:甚麼是子宮頸癌疫苗?

A:又稱HPV疫苗,是微注射針劑的疫苗,用以預防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

 

Q:子宮頸癌疫苗有幾種?

A:可分為兩種,一種為兩價疫苗,預防第16、18型人類乳突狀病毒。另一種為四價疫苗,針對6、11、16、18型。而尖性濕疣有90%是由16、18型HPV感染所致。故男性也可以施打,用以預防菜花。

 

Q:子宮頸癌的作用?

A:1.預防子宮頸癌。2.預防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及異常。3.外陰癌病變及異常。4.陰道癌前期病變及異常。5.尖性濕疣。

 

Q:子宮頸癌疫苗的施打禁忌?

A:1.對疫苗有過敏記錄者。2.確定懷孕者。3.正罹患子宮頸癌或癌症前期者。

 

Q:如何接種?

A:以肌肉注射,共三劑。分別於0、1、6個月進行施打。

 

雖然子宮頸癌疫苗已問世,仍不可輕忽子宮頸抹片的重要性,所以只要有過性行為的女性,都建議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的檢查及追蹤,與子宮頸癌疫苗雙管齊下,才能更有效的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率。

FCF_201212212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