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窩性組織炎?您聽過嗎?一開始可能只是個小傷口,後來卻會演變成截肢,甚至會死亡!

    

要避免小傷口遭細菌感染

蜂窩性組織炎是一種皮膚傷口的細菌感染,因人體皮下脂肪層在顯微鏡下是呈現如同蜂窩狀的組織,當細菌感染已侵犯皮膚皮下脂肪層導致發炎腫大,就稱為「蜂窩性組織炎」認識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不單發生在四肢,最常侵犯臉部、頸部及腳部等部位,大多數的人在處理皮膚上的小傷口總是漫不經心但即使是一個小小的傷口,若處理不當也會要人命的,最常見的情形便是蜂窩性組織炎引發深度感染,導致截肢或敗血症的慘劇。

最初的症狀就是局部出現紅、腫、熱、痛,進而出現水腫、紅斑的情形,同時也會有發燒、畏寒、全身倦怠、頭痛或關節痛等若不即時治療,等到出現淋巴腺腫時,表示細菌已侵入血液中,嚴重的話將因此而喪命。

好發族群要小心
由於蜂窩性組織炎與季節沒有絕對的關聯性,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容易在潮濕悶熱的季節發生(如春、夏季節)同時也不是所有傷口都會形成蜂窩性組織炎,通常容易發生的部位,可能是之前曾發生外傷的部位,或皮膚本身已有病變的地方,以下分為兩個族群來說明:
一般民眾
香港腳患者:通常要特別注意腳部的細微傷口、糜爛傷口或由趾縫引起的蜂窩性組織炎。
做粗活者:可能因腳部出現傷口引致,尤其是在農、漁民身上,因為腳部長期泡在水裡,造成腳部容易受傷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在部隊環境中者:蚊蟲咬傷、小擦傷、外物刺傷、割傷等,都是容易發生的原因。
其他:過度擠壓(例如有些長在臀部的青春痘)、清洗青春痘或身體有傷口沒特別注意而去泡冷泉的話,也都有可能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高危險群
糖尿病患:由於傷口不易痊癒,容易遭受細菌感染而體內糖分過高,細菌的生長環境優渥,要特別注意。
老年人:高齡者對於細菌的抵抗力較弱,較易受感染。
肥胖者:因為血液循環較差,對於病菌的抵抗力也較弱。
肝功能不好者:傷口癒合能力較差。
拔牙患者:拔臼齒或後面的智齒(傷口較大),尤其智齒生長的方向和位置若不在正常齒列內,引起重複性牙齦腫痛,嚴重時會造成顏面蜂窩性組織炎。但智齒若長得不錯,就沒有拔的必要,不然傷到神經反而造成唇部永久麻痺,因此,智齒該不該拔,還是要找專業醫師鑑定。
免疫力較低者:例如進行器官移植或正進行化學治療,或患有先天性免疫疾病的人(AIDS),都是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高危險群。

依病情輕重來治療
若發現皮膚出現局部紅、腫、熱、痛的現象,應盡早就醫。至於該如何正確選擇醫院科別就診呢?醫院若有感染專科的話,請優先選擇若沒有的話,請選擇一般內科,由於事涉治療選擇的全身性抗生素以及可能需要住院觀察,較不建議至一般皮膚科診所就診。

在開始治療前,要先請醫師判斷是否為單純性的蜂窩性組織炎,尤其不能忽略重要細節而導致誤判,延誤治療當出現發燒、傷口也不大(可能僅有5cm大小),卻有腳部劇烈疼痛的狀況(可能半夜會痛醒),這就不是單純性的蜂窩性組織炎,而是早期致死率有40的壞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itis)。

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依病情輕重,主要有兩種處置
以抗生素治療為主,必須先做血液培養及敏感試驗,再依結果選用正確的全身性抗生素,通常7~10天即可痊癒。
當情況比較嚴重,已經形成膿瘍時,必須由外科醫師做切開引流及清創的處理更危急嚴重時,醫師將視病情決定是否做局部皮層重建、植皮或截肢等整形手術。

做好預防,避免感染
日常生活中做好預防的動作,避免感染,可大幅降低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機率,最重要的就是在平日做好皮膚照護及傷口處理,並在日常生活中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生活作息正常、不要熬夜及酗酒,避免降低免疫力,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傷口不管多小,都要把傷口可能發生感染的機會降至最低,因傷口是蜂窩性組織炎最主要的病因。

處理外傷的4個步驟
若出現開放性傷口時,以下步驟提供您危急時自行處理:
Step1建議先用大量開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
Step2局部冰敷患部,以控制炎症擴大,並可減輕疼痛。
Step3傷口用優碘消毒(塗抹2分鐘後,靜待優碘在皮膚上乾燥後,才有阻隔細菌的效果,再適度覆蓋、包紮。
Step4保持傷口清潔,每天換藥並觀察癒合情形。有些科技產品的敷料,可提供更好的傷口防護作用,藥房也都方便購買。例如防水透氣敷料的產品,是一種類似皮膚般的透明薄膜,具透氣性並能防止水分及細菌的侵入另一種俗稱「人工皮」的透明Hydrocolloid(親水性)敷料,適用在創傷早期或創傷癒合階段,在恢復過程中可減少換藥次數,提供舒適和簡易的方法,以增加在傷口癒合期間的耐心。

小叮嚀
面對簡單的傷口,若經過處理之後,紅、熱、腫、痛的情況在3日內未改善,一定要馬上就醫,請醫師排除或治療可能致命的細菌感染症──蜂窩性組織炎,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