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物作用

本藥為一種短期治療「急性痛風」的藥物。痛風的發生,主要是由於體內產生過多的尿酸結晶體,當結晶體聚集到關節部位時,會刺激關節部位而造成患部的疼痛。此藥的作用,就是能影響尿酸形成過程中的幾個步驟以及消除急性痛風發生時的發炎反應,因此可以用來消除急性痛風發作時所引起的發腫及疼痛。

用法

為了避免對胃部的刺激,此藥最好與食物或者是飯後服用。如有必要時,此藥的藥片可以壓碎與食物或水一起服用。Colchicine主要是用來解除急性痛風的發作,因此,應該在急性痛風發作時立即使用,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注意事項

禁忌症:對Colchicine藥物過敏者。嚴重的胃腸道,肝臟,腎臟,心臟病患不該使用此藥。

如果懷孕,對藥物過敏,或者有心臟病﹑血液疾病﹑肝臟疾病﹑胃腸道的不正常﹑腎臟病等等,醫師需要針對這些情況謹慎用藥,在使用此藥之前,應該事先通知醫師。

飲用大量的酒會增加體內尿酸的含量,使痛風更為惡化,並且也有可能會降低本藥的作用。因此,服藥期間,應該避免喝酒。

本藥可以紓解痛風所引起的疼痛,但它並不是一種止痛劑因此不應該用來治療其它病症所引起的疼痛,如頭痛﹑牙痛﹑肌肉痛等等。

如果已懷孕,應該告訴醫師。根據醫學報告顯示,此藥會對胎兒造成不良的影響,產後的婦女最好使用其它的乳製品以取代母乳。

服用此藥後,如果皮膚起紅疹﹑皮膚瘀血﹑喉嚨痛﹑噁心﹑腹瀉﹑嘔吐或有不正常的流血時,就應該停止服藥,並且立即通知醫師,因為此可以顯示劑量也許過高。

如果只是在急性痛風發生時才服用此藥,應當在痛風一發作時,立即服用此藥,而在痛風解除後,立即停止服藥;如果平常使用此藥預防痛風的發作,就應當在急性痛風所造成的疼痛解除後,立即降低至原來所使用的劑量。

在治療急性痛風時,服用此藥後如有噁心﹑嘔吐﹑腹部疼痛以及腹瀉的現象時,就應該停止用藥,因為此代表藥物的劑量過高。如果症狀嚴重,就應該通知醫師。此藥會改變尿液檢驗的結果。因此,做尿液檢驗前,應當事先通知醫師或檢驗師有服用此藥。

副作用

Colchicine最常見的副作用為:腹瀉(23%)﹑噁心(4%)﹑嘔吐(17%)。其它可能副作用包括: 胃痙攣或疼痛﹑腹痛﹑咽喉疼痛﹑脫髮﹑肌肉乏力﹑肌痛﹑胃口降低﹑胃腸不適﹑輕微的噁心嘔吐﹑頭痛﹑頭暈等等。這些副作用,通常在服藥一陣子後應該會漸漸消失。不過,如果這些副作用達到困擾你的程度,或者經過一段時間後,還不能完全消除,就應該通知醫師。

此藥較嚴重的副作用為:皮膚起紅疹﹑瘀血﹑耳鳴﹑喉嚨痛﹑腹瀉﹑糞便含暗黑色的血塊﹑嚴重的噁心嘔吐,或有不正常的流血等等。通常這些副作用發生的機率較低,但是如果發生時,應該盡快通知醫師。

忘記用藥

如果使用此藥主要在治療急性痛風,應該在記得服藥時,立即服用。但是,如果距離下次服藥的時間太近,就應該捨棄此次藥物,恢復到下次正常服藥時間,千萬不可一次服用雙倍的劑量。如果此藥用於預防痛風的發生,忘記服藥時,應該完全捨棄此次的藥物,恢復到下次正常服藥的時間,千萬不可一次服用雙倍的劑量。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