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人體的皮膚組成包括表皮層、真皮層、以及皮膚相關附屬構造。『表皮囊腫』是皮膚最常見的良性腫塊之一,其主要的成因是表皮細胞生長於深層的真皮層內,形成一個囊袋狀的腫塊。在這個囊袋的內容物常常含有表皮細胞分化的角質成分,或是混合著皮脂分泌物,形成類似粉漿狀的物質,因此表皮囊腫又有一個俗名,叫做『粉瘤』。

粉瘤因腫瘤的內容物像粉漿的而得名,醫學名稱叫做表皮囊腫,有些可能是表皮細胞在受傷時掉入真皮層以內而發生,更大部分是長自毛囊的良性腫瘤,長自毛囊的又稱為毛囊囊腫,形成的原因並不清楚。粉瘤好發於臉、耳後、脖子、胸、背、陰部,多見於成年人,小孩子少見。

 如何判斷是不是粉瘤?
最初形成的粉瘤外觀很像小粉刺,稱為粟粒腫,像是在眼皮周圍經常可以看見小小的白點,一般是因為揉眼睛時造成外傷,把表皮揉到真皮裡面去所造成。
粉瘤與青春痘的不同在於粉瘤不會自行消腫,大部份的粉瘤都會有一個深色開口,從開口可以擠出酸酸臭臭的白色牙膏狀分泌物,即皮膚表皮層形成的角質。
另一種封閉式的粉瘤,找不到開口也擠不出東西來,可能是因為粉瘤長的位置太深,或是長在臀部脂肪比較豐厚的地方,患者無從自行擠壓,若強行擠壓可能會引起發炎。
初期的粉瘤無特別顏色,但久了可能就變得灰灰的,這是因為氧化的結果,皮膚表皮的角質接觸到空氣,混合其他髒東西,使開口處呈灰藍色。另外,紫外線能促進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也會使角質顏色變深。

表皮囊腫長於皮膚真皮內,有的隆起於皮膚表面,表面光滑,典型的毛囊囊腫頂端可見一黑色小孔,表皮囊腫的內容物可經由此小孔被擠出;有的則位置較深,以手指頭觸摸才感覺得到軟軟球狀囊腫 

粉瘤生長緩慢半年約長成1公分直徑,大部分沒有症狀,需不需治療視情形而定。不雅觀、發炎紅腫熱痛或不確定診斷,都是治療的原因。外在壓迫或內在壓力會導致囊腫壁部分破裂,當囊腫的內容物破裂接觸到外面的組織,會引起異物反應引發發炎腫痛,甚至細菌感染。

 治 療 方 法 

因為表皮囊腫是一種良性腫瘤,一般而言,小顆無症狀的表皮囊腫,是可以接受保守治療,觀察及追蹤即可。如果大顆的表皮囊腫,生長快速,影響外觀,就建議病患接受外科切除手術,才能完全根治。

除了開刀切除外,在背部以外的囊腫尚未破裂前,也可嘗試囊腫外翻取出內容物和囊袋,美觀上最佳,只是有可能復發。至於已經大面積發炎的囊腫,則建議先將囊腫切開,作清創排膿的處理,等到發炎消退,再擇期割除。但因內容物已破出四散,有時不易完全切乾淨。口服抗生素治療發炎的表皮囊腫,多少仍有些幫助,抗生素壓不住的紅腫就該儘速開刀拿掉囊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粉瘤 表皮囊腫 粉瘤治療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