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 麼是壓力荷爾蒙 

皮質醇(cortisol)是由腎上腺皮質分泌的糖皮質激素,你可以將它視為身體內置的警報系統,除了在危機時幫助身體增加「戰鬥或逃跑」的本能,皮質醇也參與了其他作用,包括:調整血壓、增加血糖、透過抑制磷脂分泌和降低嗜伊紅性白血球功能等其他機制,達到抗炎目的、控制睡眠/覺醒週期、控制醣類/脂肪和蛋白質代謝、還有提升能量,幫助人體在壓力中恢復平衡,故也被稱為「壓力荷爾蒙」。

適當含量的皮質醇對身體有益,但若因為長期的壓力使皮質醇一直保持高水準,引起睡眠障礙、血糖異常,甚至出現「大肚腩」。當皮質醇水準升高時,它會令身體覺得需要很多高熱量的食物,但這種反應是在野外企圖逃離猛獸襲擊,需要熱量來支撐體力才會出現的,而不應該在為生活瑣事煩惱時出現,此時如吃下大量食物,無疑會引起體重增加。

 如何才能使皮質醇水準保持在正常範圍內?

可使身心放鬆,讓皮質醇水準下降,從而達到更好地「管理壓力」的目的。

生活中我們很難去避免各種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但你可以減少或緩衝這些大小問題帶來不同程度的壓力。

壓力會造成肥胖這個事實其實是個很可怕的惡性循環:因壓力變胖,變胖後太過在意外觀即著想減重,不得要領繼續累積壓力,壓力又會繼續增加你的體重。

為了避免其他的種種嚴重身體負擔,務必學會如何和壓力相處,從根本減少肥胖的根源,也讓你自己活得更無憂無慮。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