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骨質疏鬆一種眾所周知的疾病,且發病率在我國是居高不下的,所以大家應對骨質疏鬆的症狀有充分的了解,以便患病後可以更好更快的進行治療。那麼,骨質疏鬆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骨質疏鬆有哪些常見的症狀 

骨質疏鬆症初期通常沒有症狀,等到骨質在無形中流失並造成骨折時,患者才驚覺罹病。有些輕微的早期症狀能提早發現,提早接受治療,如:下背疼痛、頸椎疼痛、身高變矮、彎腰駝背、以及髖關節、腕骨及脊椎的骨折。

1、身高變矮

骨質疏鬆活讓患者出現身體變矮、出現駝背的症狀。一般都出現在痛疼以後,脊椎椎體前部幾乎多為松質骨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體的支柱,負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負荷量更大,容易壓縮變形,使脊椎前傾,背曲加劇,形成駝背,隨著年齡增長,骨質疏鬆加重,駝背曲度加大,致使膝關節攣拘顯著。

2、骨 折

骨折也是骨質疏鬆的典型症狀表現有什麼中常見的一種,這一般是退行性骨質疏鬆症做好常見的症狀,它不僅增加病人的痛苦,加重經濟負責,並嚴重限制患者活動,甚至縮短壽命。據我國統計,老年人骨折發生率為6.3%-24.4,尤以高齡(80歲以上)女性老人為甚。骨質疏鬆症所致骨折在老年前期以橈骨遠端骨折(Colles骨折)多見,老年期以後腰椎和股骨上端骨折多見。一般骨量丟失20%以上時即發生骨折。

3、疼 痛

骨質疏鬆可以造成患者出現疼痛,骨科專家說,這一般是原發性骨質疏鬆常見的症狀,多以腰背痛多見,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骨質疏鬆的症狀表現為疼痛沿脊柱向兩側擴散,仰臥或坐位時疼痛減輕,直立時後伸或久立、久坐時疼痛加劇,日間疼痛輕,夜間和清晨醒來時加重,彎腰、肌肉運動、咳嗽、大便用力時加重。

 骨質疏鬆症要如何檢查 
有關骨質疏鬆症的檢測,一般我們可以從骨質密度檢查中的T 值(T-score)來評估骨質狀況。醫師也會依照 T 值追蹤骨質疏鬆症患者經治療後是否有所改善。

T 值一般可分為三大標準:

● 大於 -1 :表示骨質處於正常狀態

● -1 至 -2.5 之間:代表骨質已開始流失的狀況,通常可藉由營養補充及生活習慣的調整來強化骨骼

● 小於 -2.5 :骨質嚴重流失,受測者已罹患骨質疏鬆症,可能需要藥物來控制病情

密度檢查結果會由醫師評估,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做這項檢查的。以下是常見需要檢查的族群,但到底需不需要,還是要依照醫師的判斷喔!

1.65歲以上的婦女或 70 歲以上的男性

2.50歲以上曾有骨折病史者

3.罹患可能會導致骨質流失的疾病,如副甲狀腺亢進、先天卵巢缺陷等

4.長期服用可能引起骨質流失的藥物,如類固醇藥物

雖然骨骼組織老化是一生必經的過程,但只要在生活習慣上做些調整,還是可以達到強化骨骼的效果,也能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1.控制體重:維持理想體重不能太輕、過重或肥胖,因為體重過輕會減少雌激素分泌,加速骨質流失,造成骨質含量變少、肌耐力降低。體重過重則會增加骨頭、關節的負擔。

2.補充鈣質:起司、牛奶等乳製品以及小魚乾、芝麻、油菜、紫菜、髮菜、豆製品、魚貝類等都是含鈣量高的食物,應避免吃太多肉類或加工食品,尤其高鹽、高脂飲食,以免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

3.曬太陽:曬太陽可促進體內生成維生素D,或每日補充800國際單位維生素D,搭配磷、鎂均衡攝取,有助鈣質充分為人體吸收。

4.戒菸:抽菸者得到骨質疏鬆症的機率是不抽菸者的兩倍,因為尼古丁會影響骨頭的代謝異常,讓骨質流失更快,戒菸可有效降低風險。

5.控制飲酒:一天喝啤酒不超過500cc、紅酒160cc、烈酒60cc,因為酒精( 乙醇 )會影響破骨細胞的活性增強,讓骨頭代謝變快,讓破骨細胞與造骨細胞更不平衡。

6.運動:適當的運動可增進肌力及關節柔軟度、身體協調性,可減少跌倒及骨折風險

 骨質疏鬆症如何治療?何時必須就醫?

藥物作用主要在於刺激造骨細胞抑制破骨細胞。醫師會視患者病況來選擇藥物,常見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如下:

1.雙磷酸鹽藥物:在骨骼組織內,雙磷酸鹽藥物(bisphosphonates)會凝聚被破骨細胞侵蝕的位置,抑制破骨細胞的作用,進而降低骨折風險。這類藥物通常是治療骨質疏鬆症的第一線藥物。

2.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  SERM)可防止骨質的流失,一般可用於停經後的女性患者。

3.單株抗體藥物:單株抗體藥物(monoclonal antibodies)可連接破骨細胞,進而抑制破骨細胞的作用。一般上,這類藥物是用來治療骨折風險較高的患者,為治療骨質疏鬆症的後線藥物。

4.副甲狀腺藥物:副甲狀腺藥物(parathyroid hormone)有促進人體對鈣質吸收的作用,可用於雙磷酸鹽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

骨質疏鬆症者在疾病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往往要透過檢查來判斷是否得病。但骨質疏鬆症如果伴隨著某些特定症狀時,就該特別警覺!如果硬要忍耐症狀的不適,而不去就醫檢查,反而會導致病情惡化。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