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酮飲食,英文是ketogenic diet,是種只挑高脂肪、蛋白質,但低醣類的飲食法,又稱『低碳飲食』,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透過強迫人體燃燒脂肪而非醣類,模擬身體熱量飢餓狀態。

正常生理情況下,攝取的醣類經消化過後會變成葡萄糖,讓身體當作能量來運用,但是,生酮飲食中的醣類攝取非常非常少,這時,肝臟會將脂肪轉換成脂肪酸與酮體,取代原本應該由葡萄糖負責的能量來源。當血中酮體的含量達到一定程度時,即為酮症,可以使癲癇的發作頻率較緩和,在醫學上主要用於輔助治療兒童的困難控制型癲癇。

 生酮飲食的主要營養 
70-80%脂肪、15-25%蛋白質、水化合物20-50克。
吃低醣,適量蛋白,高脂肪,是為了讓身體更快進入生酮適應期,生酮適應期基本上就是身體開始燃燒脂肪,並且產出酮體來當作一些器官的能量。生酮飲食的優點,幾乎都是當我們進入生酮適應期後才觀察得到。每個人要進入生酮適應期的時間不一樣,普通人一星期左右,若是長時間吃高醣的可能就要花更長的時間。

 生銅飲食優缺點 
 優 點 

1 燒脂肪,減肥效果好。

2.控制食慾,吃對食物的話,不需要計算熱量

3.好的膽固醇(HDL)上升,壞的膽固醇(LDL)下降

4.當頭腦使用生酮當作能量時,可以更有效的運作

5.脂肪是比碳水化合物更好的能量來源(很多運動員都在使用生酮飲食)

6.讓身體對胰島素更敏感

7.睡眠品質提升

8.減肥期間保住肌肉

 缺點 

1.需要時間適應、食物難準備。外食族難達成。

2.維持肌肉可以,但是要增肌很難。

3.前期力量會掉生酮

4.普通生酮飲食不適合以重量訓練為主的人。

5.容易便秘

 

在醫師監督下,較適合適合生酮飲食者

1.   體重過重,或是病態肥胖的人。

2.   癲癇患者。

3.   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PCOS)

4.   肌瘤患者(fibroids)。

5.   子宮內膜異位症(endometriosis)。

6.   某些糖尿病患。

7.   某些阿茲海默症患者。

8.   某些帕金森氏症患者。

想要嘗試生酮飲食的朋友們,建議在開始生酮飲食前,一定要先去檢查體內性荷爾蒙濃度,在正常值範圍內,才能開始實施生酮飲食計畫。在實施生酮飲食計畫期間,也要配合醫師,定期監測您體內的性荷爾蒙濃度的改變。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