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個人每一天花了多少時間坐在椅子上?8小時?12小時?甚至更多?!

現在長時「坐式型態」工作的人們,或是長時間低頭滑手機,因為姿勢不良造成肌肉與關節的問題層出不窮;錯誤的坐姿,身體不僅容易產生錯位,也會讓人習慣使用錯誤的方式去完成日常動作,因而進一步導致傷害、緊張性的頭痛或各種不必要的痠痛。

最典型的就是經常使用電腦的人,頭部與頸部前傾合併肩帶的內旋,頭部往前傾的姿態(造成頸椎前彎),和駝峰狀的脊椎與肩膀(造成胸椎後凸),被稱為「上交叉症候群」,也就是大家俗稱的駝背

頭部前傾會漸漸讓頸部後方的肌肉變弱並繃緊,進而限制前方肌肉的正常活動。無力的肌肉往往反應比較慢,且強度無法與主要肌肉群相比較,容易造成一連串錯誤的動作。
造成人們日常生活動作的困難,尤其是把手高舉過頭的動作,會感覺到肩部的酸緊不舒服,造成圓肩症或五十肩。

下載  

上圖這些圓肩、駝背、探頸了嘛,這些不良體態我們統稱為「上交叉綜合症」(Upper Cross Syndrome),也叫近端或肩帶綜合症。

具體有以下4個特徵

213s0006506p9rnr1919  

 上交叉綜合症的成因 

「上交叉綜合症」的成因是,長時間低頭或過度鍛鍊肌肉,造成相應部位肌肉的不平衡。主要指胸大肌收緊及縮短,菱形肌和斜方肌中下束被拉長及弱化。強弱肌的連接形成了一種典型的交叉。導致頭部前傾(頸椎的正常生理弧度消失或減少)、含胸(圓肩)、駝背(胸椎曲度增加)、肩胛骨聳起、外展、肩關節內旋等一系列形體變化。

 上交叉綜合症的危害 

大多數人只知道,駝背、含胸、頭部前伸對身體姿態有礙,影響氣質。實際上,這個「上交叉綜合症」的危害還挺大!

1. 緊張的肌肉會造成肩頸酸痛,最嚴重可壓迫頸椎神經,引起頭痛和手臂麻木。

2. 頸部曲度減小,僵硬,引起對大腦供血不足,使人整天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

3. 呼吸不順暢,攝入氧氣減少,廢物排出受阻,影響身體功能,容易在體內累積毒素。

4. 腹腔容量減小,影響消化和營養吸收,造成便秘。

5. 圓肩會使橫膈膜處於緊張狀態,造成大動脈和腔靜脈的壓迫,使心臟工作負擔加重。

 肉毒桿菌瘦肩 

利用注射肉毒桿菌,讓肉毒桿菌素可作用干擾乙醯膽鹼從運動神經末梢釋放,使肌纖維不能收縮致使肌肉鬆弛、萎縮,以達到縮小斜方肌的效果。瘦肩針主要針對斜方肌注射,斜方肌是我們用來舉手、聳肩的肌肉,如果斜方肌比較發達就可能會使得女性看起來有一種虎背熊腰的感覺,但是在男性來說斜方肌可以使得男性更加的有男人味,斜方肌比較發達的人的表現就是脖子短,肩膀看起來比較寬厚,並且看不見能夠體現女性性感的鎖骨。

 肉毒桿菌瘦肩適合者 

1. 脖子較短的人。

2. 因肩膀寬厚,沒有所骨的人。

3. 斜方肌發達造成的鎖骨不明顯的人。

4. 肩部肌肉勞損僵硬的人。

5. 肩部渾厚的人。

有興趣的文章

瘦肩針是什麼?一般來說什麼樣的族群適合用瘦肩針?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