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肥,三分運動七分飲食,很多人依照這種方式嘗試,但始終得到的效果不甚理想,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忽略了睡覺這一同樣重要的環節。

科學減脂=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

 

 睡眠減肥法可以減重的理由是?

為什麼只要睡覺就可以減肥呢?理由有很多,例如:睡覺時就能控制空腹、基礎代謝提高、排出多餘的水分,還有活化胃腸蠕動,以下為各位詳細介紹。

1.控制空腹

與食慾有關的賀爾蒙有兩種,一種是促進食慾的飢餓素(ghrelin),另一種是抑制食慾的瘦素(leptin)。睡眠不足時,體內的飢餓素會增加、瘦素會減少,所以食慾會變好。相反的,如果有充足的睡眠及良好的睡眠品質,就能有效抑止飢餓素分泌,瘦素的分泌則會增加,因此能抑制食慾。減重的基本就是攝取的熱量要比消耗得更少,如果能達到抑制食慾,也就能夠減重。

2.基礎代謝提高

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就能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大家應該都知道生長激素的分泌能夠促進身體代謝。特別是在快速動眼期,也就是良好的深層睡眠時,生長激素的分泌才會增加。所以光是有睡眠時間是不夠的,優良的睡眠品質也非常重要

另外,還有一種生長激素,是將儲存在體內的脂肪轉換成能量的皮質醇(Cortisol),也是在夜間才會分泌而出。因為這些原因,才會有"睡眠能提升基礎代謝,並且減肥效果也值得期待"這種說法。

3.排出多餘的水分

事實上,睡醒的時候人經常會感到口很渴,其實在睡覺時,意外的排汗量非常多,一般成人睡覺時的排汗量可多達500ml的寶特瓶1瓶以上

再搭配睡前泡澡或泡半身浴,會讓體內的循環變好、更容易排汗。排出囤積在體內多餘的水体、讓身體排毒,進而促進減肥效果。

4.活化胃腸蠕動

睡眠時間減少或是持續夜貓子的生活,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所謂的自律神經,是讓身心緊張的交感神經和讓身心放鬆的副交感神經相互相反作用~取得平衡來維持身體的機能。如果這個作用失調,除了會引發疾病之外,容易造成身體不適,導致腸胃蠕動狀況不佳,難以從攝取的食物中吸收營養,讓多餘的脂肪容易囤積於體內、代謝能力降低,變得容易發胖。

相反的,如果獲得優質的睡眠品質,腸胃蠕動變好了,多餘的脂肪也不容易囤積,消耗的能量增加、相對的代謝也會提升,還會有排便順暢等效果喔!

 

 那該怎麼做才能擁有好的睡眠品質呢?

1.睡8個小時左右

許多專家都主張一天睡7~8小時最理想。但是,有些人睡4小時就會很有精神,也有人一定要睡9小時以上才足夠。也就是說,是個人狀況而定,不需要用睡眠時間去衡量。

2.適當照射日光

睡不好的人通常是因為生理時鐘被打亂,感應太陽光照射、調整睡眠周期的褪黑激素分泌不足所致。褪黑激素感應到光就會停止分泌,變暗了才會再分泌出來,靠這個跟睡眠有關的體內激素才能睡得好。一照射到日光之後,褪黑激素會在16個小時後開始分泌增加,以這個方式計算,如果早上7點起床,晚上23點就會想睡覺了。所以,早上照射充足的陽光也是擁有優質睡眠的關鍵因素之一。

3.睡覺前應避免藍光

使用智慧型手機而產生睡眠問題的現象,近年來在年輕族群間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褪黑激素在感應到光之後就會停止分泌,所以晚上如果照射太多的強光就會影響睡眠。由此可見,睡前使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等發出藍光的機器也會影響睡眠。

4.放鬆身心

白天曬太陽、活動一整天之後,到了晚上放鬆身心、做好睡眠的準備是很重要的。吃完晚餐後,盡量避開會讓精神清醒振奮的活動,建議悠閒度過。在被窩裡也不要想太多事情,想想明天開心的計畫,帶著好心情入睡。

 

 正確睡眠的訣竅 
很多人都以為身心活動會在睡眠時暫停,但這其實是一大誤解。我們的身體會在睡眠中持續運作,以做好面對隔日的準備,同時,也會幫助瘦身。所謂的「熟睡能夠瘦身」,並不是以自己的方式隨便睡就能瘦下來。

該怎麼做才能夠擁有正確睡眠,提高生長激素的功效呢?那就是「生理時鐘睡眠瘦身術」。

「生理時鐘睡眠瘦身術」的3個原則分別是─

1.剛睡著的「3小時」不能中途醒來。
2.凌晨「3點」必須處於睡眠狀態。
3.一天總睡眠時間為「7小時」。

只要睡覺時遵守這簡單的3原則,就能夠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提升睡眠時的脂肪燃燒效果。「生理時鐘睡眠瘦身術」是種不必花費金錢與時間,不必執行辛苦的飲食限制與運動,只要舒舒服服睡一覺就能夠瘦身的方法。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