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性斷食是在糖尿病以及減肥、健身領域越來越熱門的關鍵字,像是過去兩年很常被提到的生酮飲食或是得舒飲食一樣,許多患者到門診都會問到間歇性斷食的相關問題,包含間歇性斷食對於身體到底有什麼影響?甚至是間歇性斷食應該如何正確操作?


舒飲食是什麼?對減重跟健康的好處有哪些?

 什麼是低碳飲食減肥?跟生酮飲食減肥差別在那?各自的優缺點比較

 

 間歇性斷食法的優點 

1、降低胰島素、降低瘦蛋白

2、提升胰島素敏感度、降低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輔助生酮

3、降低發炎、減少能量吸收、降低細胞增殖

4、降低發炎、提升運作能力、提升神經系統、提升抗壓力

5、減緩休息時心跳、降低血壓、提升抗壓力

6、促進脂肪分解、降低發炎、降低瘦蛋白、提升脂聯素

 

間歇性斷食可能的風險 

在多數的健康成人身上,使用間歇性斷食的風險並不高。但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就要特別注意低血糖的風險,特別是有在使用「促胰島素分泌劑」這類藥物的患者,這些患者可能因為間歇性斷食造成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反而造成了低血糖的風險。

有關糖尿病藥物可能造成的風險,雖然藥物仿單或者是網路上會有一些藥物資訊可以查詢,但最重要的還是跟你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喔。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間歇斷食法

每個人用餐時間、作息不同,所以要選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每日斷食法(Leangains)

一天只有一個時段進食(吃幾餐都可以),其他時間禁食。

8/16斷食法

一天八小時進食、16小時禁食(比如說早上10點到晚上5點吃東西)

6/18斷食法、4/20斷食法

一天六小時,或四小時進食。(比如說中午12點到下午6點)

 

間歇性斷食以外,吃的內容還是很重要

間歇性斷食法比起傳統的長時間降低卡路里攝取,有一個明顯的好處,就是基礎代謝率比較不會下降,另外也不會因為長期饑餓,哪天突然餓起來就大吃特吃,讓之前的努力一次破功。但飲食的內容還是非常重要,如果你進食的食物,還是那種精緻澱粉、又甜又鹹的食物,就不要期待能產生很好的效果啦!

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適量的脂肪,以及適量的醣類食物(儘量是原形的醣類食物,例如地瓜、南瓜,不要是精緻的醣類食物例如蛋糕),同時注意各類營養素的均衡攝取,就是不錯的作法。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