蟎蟲由於非常微小,肉眼看不見,因為這種不了解和陌生,許多人在被蟎蟲感染,或接觸了蟎蟲引起過敏之後,都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健康已經收到蟎蟲的侵害了。
蟎蟲是一種肉眼無法看到的微小的動物,蟎蟲分為多種類型,主要隱藏在室內或人的皮膚上,並能以人的毛孔為巢穴,以人體內的組織營養為食物,進行生存,並能大量繁殖,一定程度上能夠引發病症,就是我們常見的痘痘 、皮膚瘙癢、 暗瘡、 色斑 、紅點等問題,時間長了危害極大;並且其潛伏性極深,很難能夠徹底清除。

 什麼是蟎蟲過敏 

蟎蟲過敏是因潛藏在衣物、涼蓆、空調、地毯裡面的蟎蟲引起的過敏反應。 室內的蟎蟲是過敏症患者的主要致病原因之一。這些用肉眼看不到的微小昆蟲,在人們生活的地方卻無處不在。它們主要寄存在居室內的床墊、地毯、枕墊、坐墊等物體上,依靠人體皮膚的脫落表皮為生。同時,其排泄物最終作為灰塵卷進空氣並通過呼吸進入人體呼吸道,還有很多人對蟎蟲排泄物有過敏反應,尤其會引起過敏症患者的不適反應,如強烈打噴嚏和呼吸不暢等。

蠕蟎是一種主要寄生在我們臉上的蟎蟲,如果你出現了以下症狀,就很有可能是臉上感染了蠕蟎:

1) 在夜間面部會有瘙癢感。

2) 皮膚逐漸變粗糙,並有脫皮的現象。

3) 早晨起來用柔軟的紙,輕擦鼻翼兩側或額頭有油脂滲出。

4) 毛孔逐漸變粗變大,鼻部周圍毛孔有黑頭並不斷增多。

5) 痤瘡、青春痘反覆發作。

 酒糟和螨蟲的關連 

有些研究認為蠕形蟎是造成酒糟的原因之一,例如有皮膚科學者發現酒糟患者臉頰出現蠕形蟎蟲的陽性率較高,且蠕形蟲的密度也比正常人還高,但此學說尚未被完全證實。

蠕形蟎是一種會寄生在人類毛囊的蟎蟲,容易在臉部和頸部肌膚發現它的蹤跡,大部分的狀況下,會和我們和平共存,並不會引起皮膚的問題。但是當我們沒做好臉部清潔工作,或者免疫力下降時,蠕形蟎就有可能因過度增生而造成毛囊附近的發炎。蠕形蟎的毛囊炎的臨床形態,和一般的青春痘、丘疹膿疱型酒糟、黴菌性或細菌性毛囊炎不好區分,但根據過去的經驗,蠕形蟎毛囊炎會有較明顯的癢感,且對於傳統的青春痘或者毛囊炎的治療比較沒有反應,此時就要想到有沒有可能是蠕形蟎毛囊炎。

酒糟與蠕形蟲有一種治療酒糟的新藥上市(舒立達),兼具抗發炎與殺蟲效果,隨著更多治療結果越來越明朗。

 舒立達( ivermectin )作用機轉 

Soolantra ( ivermectin;舒立達 )就是因應這個趨勢,所發展出來,治療丘疹膿皰型酒糟的外用藥膏。Soolantra (舒立達)治療酒糟的作用機轉,分為兩個部份。首先,Ivermectin有殺蟲的效果,可殺死上述酒糟致病機轉中的主角之一:蠕形蟎。藉由減少皮膚中的蠕蟲數量,來減少酒糟的發炎反應。

另一方面,ivermectin可抑制許多發炎物質的釋放,藉此產生抗發炎 (anti-inflammatory)的效果,因而抑制了酒糟中,丘疹及膿皰的產生。

 治療方面,通常有下列方式 

1.外用藥物:metronidazole凝膠對於第一、二期的玫瑰斑效果不錯,為首選藥物。在紅斑較嚴重時,建議使用非類固醇的外用免疫調節劑,如tacrolimus或pimecrolimus。避免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以免愈擦愈糟,飲鴆止渴。其他有一些原本在治療青春痘的藥,有的學者也拿來治療玫瑰斑,有些有不錯的效果。

2.口服藥物:以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及維他命A酸為主。

3.微血管擴張:可以嘗試使用染料雷射、或是光纖雷射去除。

光纖雷射有何優點功效?和染料雷射有何差別呢?

4鼻瘤期:可以考慮用手術方式或二氧化碳汽化雷射治療。

5.較嚴重的潮紅:可考慮交感神經切除術。

 

加入診所官方帳號Line:@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