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說,肌膚油水平衡就好了,油水平衡到底是指什麼?

多數人都會把肌膚分成基本上的乾性肌膚、油性肌膚、混合性肌膚、敏感性肌膚及中性肌膚,從此分類來看,簡單來說,油水平衡就是我們經由保養品的調理讓肌膚達到最好狀態的中性膚質啦。真正的中性膚質是不必用保養品,肌膚狀態都能穩定良好,但使用調理平衡這類產品只是後天的養成,盡可能讓肌膚呈現中性的狀態。

但其實人的肌膚狀態不是一成不變的,目前我們對肌膚的分類,主要是從表皮細胞含水量及皮脂分泌量來判斷,但這些都會隨著壓力/環境/氣候/性別/食物/生活作息/年齡......等而有不同,所以沒有一瓶平衡調理產品能適用前述各種狀況,但使用這種產品總是可以達到某種程度的功效。台灣多數人過了青春期之後都是混合型肌膚,都要靠分區保養的方式去進行!

在保濕這個領域,最常被提到的就是油水平衡還有外油內乾的說法,相信大家多少都在網路上看過類似的討論,或有銷售人員對你說過這類的話:「你皮膚看起來油油亮亮的,但是卻還會脫皮,你這就是油水不平衡。」或者也有人會說:「你這就是保濕不足,所以皮膚代償性出油,所以才會看起來又乾又油。」

 要先知道皮膚的油與水是怎麼來的

保濕重要,大家都知道。但當人家在跟你講一堆什麼油水平衡的時候,首先要先搞清楚,你臉上的油跟水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正常角質細胞在代謝過程中,會逐步釋放出生理性的脂質(神經醯胺、膽固醇、脂肪酸⋯⋯等等),這些主要分布在角質細胞間。而皮脂腺也會分泌出各類的油脂(蠟酯、角鯊烯、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分泌在皮膚的表面。再加上你自己塗抹上去的各種油,以及臉部清潔時移除掉的油脂,以上過程就構成你臉部的油脂平衡。

 而皮膚的水是怎麼來的呢?

基本上在真皮層以下,皮膚的含水量可高達70%,而越往外層就越低。在角質層中,正常人的角質含水量是 20-35% 左右,研究認為如果角質含水量低於10%時就會產生乾燥性的變化。

在角質代謝的過程中,角質細胞會釋放出角質素,絲蛋白也會分解成多種胺基酸,另外還有尿素乳酸,等等代謝產物,這些都形成角質內的天然保濕因子。這些天然保濕因子因為分子的特性容易吸住水分,因此可從底下的真皮層吸收一些水分,或把皮膚表面的水分抓來潤濕角質,或者在相對濕度很高的狀況下(通常相對濕度要大於 70%)可以抓住一些空氣中的水氣。

天氣乾燥天然保濕因子不足、正常皮脂或封閉性的保濕劑不足的時候,角質內的水分就無法留住,傾向散失到空氣中,這時候就會出現皮膚乾燥的現象(最常以輕微脫屑或出現暫時性的細紋表現),而皮膚乾燥又會進一步影響角質的代謝過程。

如果過度乾燥,讓角質流程受影響,那麼上面提到的天然保濕因子還有角質間的天然脂質的合成都會跟著出問題,所以乾燥這件事情會讓你的「油」跟「水」都變少。

有時候我們會從保養品中補充一些可滲入角質層的潤濕性保濕劑成分,或在皮膚表面塗抹一些像是膠原蛋白玻尿酸這類的大分子潤濕性保濕劑,這些成分分別可以在角質或者是皮膚表面多抓住一些水份。但這還另外需要一些偏油的密封性保濕劑(常見的有凡士林、羊毛脂、角鯊烯⋯⋯等成份),否則抓住的水分還是會散失到外界環境中喔!

 油跟水之間會互相影響平衡嗎?

一般大家在傳的油水平衡,主要講的是「缺水時,皮膚會分泌更多油脂來達到平衡」。目前在相關的研究中,並沒有找到明確的相關的證據因此「保濕不足時,皮脂腺會分泌更多油脂來幫助保濕」,這句話不是正確的。

刺激皮脂腺分泌原因主要是賀爾蒙(雄性素為主),雄性素越高,皮脂分泌越多。另外溫度愈高,也會讓皮脂分泌增加,有些研究指出氣溫每升高一度左右,皮脂分泌會上升大約 10% 的量。另外壓力睡眠高升糖值食物刺激性食物⋯⋯等都與皮脂腺分泌的增加有關。

 保濕想做好要先建立正確觀念:缺油補油、缺水補水 

想要做好保濕,最重要的是維持角質層中的天然保濕因子與生理性脂質和表皮的皮脂在平衡的狀態。看到油膩的皮膚,大家常會覺得不開心就過度清潔,但最後常常弄巧成拙,反而讓皮膚越來越乾,但也沒變不油。如果真的太油,可以調整生活習慣,或合理使用抑制皮脂腺分泌的產品或藥品。如果是疾病的狀態,通常不是單純自己清潔、保濕就可以處理的,在醫療人員的指導與治療下,多管齊下,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如果這樣再不懂,那就是這句話:缺水就補水(視膚況選擇潤濕性保濕劑或封閉性保濕劑)、缺油就補油(看是皮膚表面還是角質間的生理性脂質)、油多就選則控油產品。

延伸閱讀 

醫學美容用來改善皮膚保水度的方法有哪些? 

超音波活水導入保濕更優勢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