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疤令人深惡痛絕,既不想「曾經擁有」,更不要「天長地久」, 怎麼做才能將它除之而後快?

 痘 疤 的 外 觀 

痘疤不只分深淺、大小、顏色,還有分種類,先了解自己屬於哪種外觀的痘疤,你才能對症下藥。

3.png

 

 痘 疤 分 類 

痘疤的種類,其實很好分辨,大致上分成四種。

紅痘疤

「紅疤」是因為皮膚發炎引起血管擴張,使皮膚呈現發紅現象會隨時間逐漸褪去,只是淡化時間因人而異,有些人一、兩個月就會消退,有些人卻需要長達好幾年的時間。由於目前尚未有任何保養品能使肌膚血管收縮,因此針對「紅疤」,建議接受染料雷射、光纖雷射等雷射光療,才能看見較為顯著的效果。由於紅疤微血管中的紅血球具有「含氧血紅素」,能夠吸收脈衝式染料雷射的波長,使光能轉化為熱能而加熱、促使血管收縮,進而達到紅色淡化的效果。

 

黑痘疤

「黑疤」是痘痘發炎,造黑色素沉積在真皮層,因而產生色素沈澱的現象,因此治療的重點在於阻斷黑色素形成,並還原已生成的黑色素。建議可適度塗抹含有杜鵑花酸、麴酸、左型維生素C、熊果素等成分的保養品、藥膏或製劑,搭配適度防曬,都可以加速黑疤的淡化。在醫美療程方面,則可選擇各種色素型雷射技術進行治療,包含銣雅各雷射、淨膚雷射、皮秒雷射及強力脈衝光等,都可用來改善黑色素沈澱。

 

凸痘疤

「凸疤」又稱為「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凸出的痘疤是發炎後造成組織纖維化的現。除了一般常見的冷凍治療,建議可選擇磨皮雷射、施打消疤針,亦可局部注射類肉毒桿菌,都能使疤痕有明顯改善。若是帶有紅色質地的凸疤,則可採用染料雷射治療,讓紅紅的顏色改善。

 

凹痘疤

至於「凹疤」屬於「萎縮性疤痕,成因是由於痘痘原本的發炎情況過於嚴重,即使痘痘已癒合,但遭嚴重破壞的組織依然無法填補回來,形成向下拉扯的纖維化組織,使皮膚形成缺損、凹陷,致使產生凹凸不平的現象。和前三種痘疤相較,「凹疤」的治療方式便顯得更為複雜

要有效而溫和地處理「凹疤」,主要有兩大步驟。

首先必須「軟化、打斷被往下拉扯的纖維化組織」,其二則是「填補凹陷組織」。舉凡飛梭雷射、淨膚雷射可針對皮膚深層加熱來軟化疤痕、打斷纖維化組織,同時產生輕微的組織修復,進一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填補凹陷疤痕。有些凹疤組織塌陷得太厲害,即使接受雷射光療、無線電波療程仍沒有明顯效果,便可考慮施打童顏針、舒顏萃來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或局部施打玻尿酸、膠原蛋白來直接填補凹陷處,均可有迅速且明顯的效果。

針對因纖維組織過份拉扯而使疤痕呈現碗狀的凹疤,由於已無法藉雷射光療來軟化組織,則可選用物理性治療,飛針滾輪,打斷纖維組織、使凹洞自然上浮後,再施打雷射光療或玻尿酸等填充物,即可有效改善。

痘疤治療實際上是很複雜的治療方式,大多是重複而且時間長的反覆發炎,構造跟型態多變,無法用單一的設備、單一治療方式就可以達到最佳化的治療效果,建議都是採複合式治療才是最佳治療方式!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