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肝斑是困擾超多女性的皮膚問題,大約有 90% 的肝斑患者是女性,但男生也不要以為自己沒事,還是有 10% 左右患者是男性,而且男性通常因為比較沒在關心自己的臉,常常長了自己不知道啊~

因為太多人都有肝斑了,所以各種秘方也就到處傳,最常見的就是說你這個就是「肝不好」,應該要怎樣怎樣處理⋯⋯但肝斑跟「肝」一點關係都沒有啊!

肝斑會叫做肝斑,只是因為它看起來像是「豬肝色」啊!!!

肝斑(Melasma)詳細的致病機轉尚未明確,但可確定它是一種「色素沈積的皮膚疾病」,這狀況常出現在額頭、臉頰兩側、眼皮上、嘴唇、鼻子和下巴突起處。通常是「不規則性狀」、「兩邊對稱」的「灰褐色」到「黃褐色」的斑點。有沒有發現這些區域有什麼特徵?答案是:都是臉上特別突出,容易受到陽光曝曬的區域。所以肝斑絕對跟陽光曝曬有關。

醫生也發現,年輕女孩好像不太長這東西,但懷孕中、生產後的女性發生的機會就大增,所以它跟「荷爾蒙變化」也有關。甚至因為太多人在懷孕的時候中鏢了,一些研究指出孕婦的肝斑發生率高達 15-50%,而且有大約 1/4 長肝斑的女性是在懷孕時開始的,所以肝斑又常被稱為「孕斑」。

 

 肝斑產生的原因 

根據目前的研究與觀察,紫外線暴露、導致荷爾蒙變化的狀態(口服避孕藥或懷孕)、化妝品及保養品的不當使用、遺傳、情緒和壓力、具有光毒性的藥物、抗癲癇藥物、甲狀腺功能等因素都可能導致肝斑形成。

在組織學上,我們可以看到肝斑產生的部位表皮黑色素增加,黑色素細胞也變多。而在肝斑皮膚組織中,也可發現比正常皮膚更多的肥大細胞,肥大細胞通常在發炎的組織中容易觀察到,這些證據都顯示它是一個色素沈積的疾病,並且跟「慢性發炎」有關。

 

 有關肝斑的治療,首先要建立幾個基礎觀念  

1.它是容易反覆出現的問題,要有長期抗戰心理準備。

2.防曬絕對最重要,這點沒做好其他都白費 藥物或雷射治療都常要花上半年以上時間,一定要有耐心。

3.目前「沒有」任何證據有哪一個「單一療法」,能夠非常有效處理肝斑。

 

 醫 學 美 容  治 療 

1.雷射治療

透過雷射光學各種不同波長的光破壞黑色素,可達到除斑的效果。較表淺的黑色素經雷射光學治療後,會浮至表皮層而結痂,待痂皮脫落,斑點即會淡化;至於較深層(例如真皮層)的黑色素,即使經過雷射光學治療,仍需要時間代謝,較為難纏。淨膚雷射是可以用於治療斑的選擇之一,因淨膚雷射波長較長,能幫助打散披膚較深層的黑色素,以利皮膚代謝。但治療後,需要注意術後照顧以避免反黑,通常需要多次治療,以達到淡化肝斑效果。

2. 酸 類 換 膚

利用杏仁酸方式來淡化肝斑,杏仁酸屬親脂性果酸,與皮膚的親和力高,容易滲透角質層且不會迅速觸及痛覺受器,所以溫和不刺激,且不產生紅腫現象。不過進行酸類換膚的時間、濃度必須要由專業醫師控制劑量,較不會發炎等狀況。

3. 善 用 美 白 藥 物

美白藥物可分為內服、外用兩種。口服藥如高劑量維生素C和低劑量傳明酸,可用以改善黑色素沈澱及表皮發炎;而外用醫療等級的「處方藥膏」。對苯二酚、外用A酸是最常使用於淡斑的藥物,最常聽到的就是三合一美白藥膏,不過若是懷孕或還在哺乳的媽媽則不建議使用。其他像是麴酸、熊果素、杜鵑花酸、外用傳明酸、甘草萃取物也都是有助於淡斑美白的成分,可搭配治療。

  超仁抗斑計劃   

複合式抗斑療程,更能較迅速地對抗斑點!

透過多款雷射儀器+各種酸類換膚來幫您客製化專屬於您的肌膚治療方案!

肝斑是很難纏的色素性皮膚病,沒有「完全根治」的療法。因此超仁診所江文超醫師建議使用複合式抗班專業療法,即搭配一、兩種以上方式同步進行。

每次治療完成,經江醫師評估膚況之後!!再換另一種療法治療。多樣療法輪替,讓療效加乘,用來降低肝斑復發率!

如此因人因時因膚況  量身打造專屬於妳/你的客製化肌膚抗班美肌計劃!

超仁抗斑計劃是取各項雷射專精項目搭配不同酸類換膚分工合作。

有了複合式治療概念後,江醫師可運用雷射不同波長與不同脈寬的優勢,幫您盡可能在一次的療程內達到美白、除斑、拉提緊緻、控油縮毛孔等需求!

 

 肝 斑 重 點 

1. 肝斑成因不明確,但荷爾蒙跟紫外線是主要因素,防曬一定要做好!

2.「沒有」單一治療方式被證實是絕對有效,常需要混合治療

3. 肝斑容易復發,且治療時間常會超過半年,要有耐心長期抗戰

4.打雷射不是最佳解,請找醫師仔細評估、衡量預算,才不會花了大錢又沒效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