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傷口約二周後會癒合,此時正是抗疤黃金期!

疤痕的形成過程可概分為三期,即發炎反應期、纖維增生期及成熟期,通常在未成熟前,可藉許多預防方法減少不美觀的疤痕產生。因此,不想在皮膚留下醜醜的疤痕,最好把握傷口癒合後的最佳時機!

把握結痂乾燥黃金期,觀察傷口特徵,開始使用除疤產品

所謂的疤痕黃金期,可觀察傷口癒合的幾個特徵,就是開始治疤的最佳時機,包括:傷口完全癒合、結痂脫落、傷口沒有滲血水組織液,亦即傷口結痂乾燥後2-3周。同時,傷口癒合期會容易發炎發紅、產生搔癢、黑色素沉澱,適度防曬、避開紫外線很重要。

 選對除疤產品,除疤方便又輕鬆 

除疤方法,可藉助侵入性方式,如手術,雷射,冷凍法..等方式,另外,坊間也有許多非侵入性的除疤產品,如一般日常意外受傷所導致的疤,可選擇方便購得的除疤藥膏、矽膠成分的貼片等,種類多元。至於使用普遍的美容膠帶,其主要功能為防止手術傷口裂開,但淡化疤痕則沒明顯效果。可依產品特性,使用方便性及使用需求,或考慮是否有副作用這幾個方向來選擇,以達到真正除疤的效果,使用上又方便安全。

若是傷口在關節處,使用塗抺的矽膠凝膠產品,可避免矽膠貼片或美容膠帶容易脫落、活動不便的問題,即使傷口在臉部也能使用後就上妝,安全與便利都較優選,也較能給予傷口與疤痕適度的呼吸空間,讓傷口好好復原。只是使用時要有耐心,持續使用3-6個月,撫平、淡化疤痕的效果會更顯著,

 把握最佳時機,對抗疤更可事半功倍 

1. 疤痕形成皮膚在受傷後組織須經過發炎期(約3天)、增生期(約3週)至修復期(數月至一年)的過程。因此在這段黃金期須積極治療以降低疤痕的產生。

2. 拆線或傷口癒合後如何傷口照護避免疤痕產生:

治療原則主要為加速傷口從增生期到修復成熟期,縮短療程比較不會有疤痕形成。一般簡單照料方式:

(1) 針對患部貼美容膠帶3~6個月,並局部按摩、穿彈性衣。

(2) 疤痕若在臉部則須加強防曬及保濕工作,以避免反黑效果產生。

(3)  矽膠片(silicon sheeting)或除疤凝膠silicone gel (Dermatix , Polyxal ) 使用。

(4)  藥物局部塗抹治療,如除疤修復霜等產品。

(5) 雷射治療: 如染料雷射加速疤痕淡化,近來飛梭雷射磨皮對於痘疤及不平整疤痕可以達成有效治療。

3.醜形疤痕治療

若不幸有醜形疤痕,應先區別為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臨床外觀上,蟹足腫會長出傷口周圍,但常需病理切片才能最後正確診斷。對於蟹足腫,目前尚無絕對治療有效方法,一般仍以局部類固醇疤痕內注射,染料雷射及局部疤痕內手術、矽膠片或除疤凝膠使用為主。其他包括放射治療、免疫療法、抗腫瘤製劑、飛梭雷射等亦有報告,但臨床運用仍須評估。

根據傷口的深度,可以分成表淺性、萎縮性、肥厚性、蟹足腫。

■ 表淺性:傷口只發生在表皮層和淺層真皮層 ,所以癒合後不會留疤, 只需要注意色素沉澱問題。在傷口附近沉澱的色素會在半年後逐漸變淡。

■ 萎縮性:真皮層的纖維母細胞再生能力不佳,在移除損傷的膠原蛋白後,無法生成新的膠原蛋白,或是生成的量不足,造成真皮層下陷。俗稱的「痘坑」就是這麼來的。

■ 肥厚性:傷口癒合時,纖維母細胞製造過多,或移除過少膠原蛋白,在傷口上就會形成隆起構造。有時候,肥厚性疤痕會跟萎縮性傷痕並存。

■ 蟹足腫:外觀和形成原因和肥厚性疤痕類似,只不過肥厚性疤痕只會在傷口上方增厚,蟹足腫則會從傷口處向外擴散。通常好發於胸部等皮膚張力較大處。

1436761876-2767108861.png

認識完疤痕究竟是怎麼生成、有哪些種類後,讓我們來看看該拿這些傷痕怎麼辦吧!

「預防勝於治療」 ,治療疤痕就得從它還是傷口時就花心思處理,才能盡量把傷害降到最低喔 !

當我們受傷之後,不要慌張,先用大量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把黏在傷口的異物、髒汙洗乾淨,再用優碘消毒。最後再擦上抗生素軟膏,就完成傷口的處理了。如果您的傷口比較深、比較大,建議前往醫院請醫師幫忙縫合,避免形成不規則疤痕。

 皮膚科或醫美能提供什麼樣的疤痕治療呢?

如果是肥厚性或蟹足腫疤痕,會先在疤痕處注射疤痕針,讓疤痕軟化,並且變得比較平坦後,再用飛梭雷射、 Co2 雷射進行內、外部雙重治療。

如果是表淺性疤痕但是有色素沉澱現象,可以用淨膚雷射、光纖雷射 等色素治療相關療程進行改善。

什麼是複合式除疤雷射?臨床上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傷口新生要注意照顧什麼?比較不會留疤痕

飛針治療-除凹疤新選擇-台中超仁診所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