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計顯示可能 40% 左右的人口有毛孔角化症的問題,但是自己可能不知道,因為大多數人是「沒有症狀」的。趕快看看摸摸自己的手臂外側、大腿前側、屁股、臉頰兩側或四肢末端,有沒有感覺像是從來沒消掉過的雞皮疙瘩?

 毛囊角化症是怎麼樣的一種病症?

毛孔內的毛囊過度角質化是這種病症的起因,角質化原本是皮膚新陳代謝的一環,問題在於皮膚新陳代謝、把最新鮮的皮膚往表面往上推的速度過快。以極快速度被推到毛孔兩側的皮膚角質堆積起來,便形成看似毛孔腫大、發紅、發黑的情形,這就是毛囊角化症。

medpartner.hackpad.com_57YBGV4c5D1_p.629644_1479795150710_螢幕快照-2016-11-22-上午11.47.00.png

(圖片轉載網路)

 毛孔角化症的成因 

皮膚角化症是以表皮角化過度為主要變化的一組皮膚病。可表現局部皮膚角質增生、皮膚乾燥,有鱗屑、龜裂,一般無主觀不適,有時可有瘙癢或疼痛,常在冬季加重。本組疾病並不少見,其發病多與遺傳有關,有的病因尚不明了。病程多是慢性,治療較困難,多數只能對症治療。

基本上容易出現毛囊角化症的人,可分成幾類體質:

1.家族中有成員得過毛囊角化症的人,此症狀有遺傳性。

2.乾燥性膚質的人。

3.常罹患過敏性皮膚炎的人。

4.營養不良或不均衡的人。

5.肥胖的人。

 毛孔角化症/毛囊角化症的治療方式 

毛孔角化會產生很多不同種的症狀表現,因此治療方式選擇也頗多。

1.發炎、發紅階段:可使用類固醇軟膏來抑制發炎反應。

2.色素沈積階段的:可使用對苯二酚、麴酸、杜鵑花酸這類的產品改善。

3.毛髮卡住發炎:除毛雷射可緩解發炎反應

4.嚴重角化堆積:磨皮治療或果酸換膚可改善。

5.嚴重紅紫色斑點染料雷射可改善紅紫斑的程度。

6.一般性毛孔角化:Q-switched 1064-nm銣雅各雷射因為波長較長,可進入淺真皮層影響毛囊以及皮脂腺,因此對於角化以及毛孔阻塞,以及皮膚表面的色素沈積、粗糙等症狀都會有不錯的改善效果。

 毛孔角化症 / 毛囊角化症的保養 

毛孔角化症患者通常在環境乾燥的時候,或者是秋冬的季節,症狀往往會惡化。而在潮濕一點的環境和春夏期間,症狀反而會改善。所以普遍認為,這個疾病跟「乾燥」有很大的關聯,也因此,「保濕」就是處理這個疾病的一個重要關鍵。另外這個疾病跟「角質代謝異常」有關,因此調節角質的代謝就是另一個重點。

1.保濕就是要讓皮膚不能太乾燥,所以正常皮膚表面分泌的皮脂膜是重要的。

2.清潔一定不能過度(不要超過每天一次)。

3.使用低皂或不含皂的清潔產品。

4.避免用太燙的熱水沖澡(溫水即可)。

5.可另行使用保濕產品,成分單純的乳液即可,均勻塗抹在患處。

毛孔角化症/毛囊角化症的角質護理

可以用以下的產品「調節角質代謝」

1.果酸

2.水楊酸

3.外用A酸

4.尿素

以上的成分都有助於幫助調節角質

但是市面上的產品水準不一,且這類產品有刺激性,所以建議搭配醫師的治療使用。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處已經是「感染」,有紅腫熱痛的狀況下,請不用自行使用酸類產品,不然會弄巧成拙喔!

[醫學][超仁] 酸類換膚可以促使肌膚新生,讓肌膚重現新生的光采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