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漸長,除了臉上的細紋、皺紋可能慢慢出現之外,也發現臉上或手臂冒出了令人困擾的斑點?這種色素沉澱型的斑點,不論男女都可能出現,因為大部分都是在中老年階段才有,因此,一般人習慣稱為「老人斑」。俗稱的「老人斑」基本上就等同於「曬斑(solar lentigines)」及「脂漏性角化症 (seborrheic keratosis)」,因為兩者的生成皆會隨著年齡而增加。

 皮膚長出老人斑,絕非「老人」專利 

老人斑學名「脂漏性角化症」,由於人體自25歲以後,就會開始老化,代謝功能不復以往,正常皮膚20幾天就會代謝一次,如果局部的角質代謝不掉,就會像「造山運動」,累積成凸起的斑塊。因此,形成老人斑的過程可能經年累月,隨著皮層厚度增加,顏色也從淺咖啡色逐漸轉黑。每個人形成老人斑的速度不盡相同,不只長在臉部,像是胸口、腹部、背部、四肢也會有增生現象。

 曬斑與日曬、體質有關  

曬斑是因為經年曝曬於日光下,使得表皮層變厚,黑色素細胞數目增加、黑色素製造旺盛,而在皮膚表面產生一點一點明顯的褐色斑點,最常出現在臉部、手臂前側、手背等處。

曬斑部位觸感平滑,不會有凸起之感,大小由1mm至數公分都有要防止曬斑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做好防曬,而且最好是從年輕時做起,不論是選擇物理性防曬劑或化學性防曬劑,依紫外線強度塗上適合的防曬乳,該穿外套、撐洋傘、戴帽子時,千萬別偷懶。

 曬斑、肝斑、老人斑怎麼分? 

斑點百百款,以下比較曬斑、肝斑、老人斑3種亞洲人最常見斑點類型,不妨先對照特性,再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

1.曬斑:因日曬產生的一塊塊棕色斑點,表面比較平坦,斑點周圍界線分明,同樣好發於臉部和手臂,可透過雷射治療。

2.肝斑:常見於臉部雙頰、額頭或眼部周圍,通常分布成一大片,界線較不分明,和遺傳體質相關,日曬、熬夜都會導致症狀加重,一般透過雷射、塗抹藥膏等方式來淡化斑痕。

3.老人斑常見病灶為突出的咖啡色斑塊,單發或群聚都有可能,與曬斑和肝斑相比,有的有明顯厚度,顏色深淺不一,範圍大小也不一致,有多種雷射方式可除斑。

 如何治療老人斑?

由於脂漏性角化症是良性的增生,並不需要特別的處理。但若有美觀上的困擾,或是有不舒服的感覺,可以用手術刮除、冷凍、電燒和雷射等多種方法可以協助除去斑點。在有經驗的皮膚科醫生手中,其實效果都很好, 一次或兩次的治療即可清除。 雷射治療則特別是CO2飛梭雷射或、磨顏(磨皮)雷射是目前較好的治療方法。 因為雷射可以精準的控制治療的深度, 且不像冷凍或電燒等較常有治療後色素脫失或沉澱的情形, 不過上述治療只能去除目前的斑點問題,難保日後不會再出現其它老人斑。

有興趣的文章

什麼是除斑雷射?臨床上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

拒絕當斑王-台中超仁診所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