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玫瑰疹與玫瑰糠疹不同 

玫瑰疹與玫瑰糠疹不一樣,嬰兒玫瑰疹好發在1~2歲,會發高燒;而玫瑰糠疹則是好發在20~30歲。

嬰兒玫瑰疹是種病毒感染,無法預防,通常會發燒4~5天,待燒退後就會出疹子,以支持性治療為主,如退燒藥水、補充水分等。

玫瑰糠疹是一種自限性疾病,不治療也會痊癒,一般約4~6周會漸漸減退,通常會給抗組織胺、止癢藥緩解症狀。

 玫瑰糠疹 

玫瑰糠疹是一種好發於青少年及年輕人的自癒型皮膚疾病,目前認為是跟病毒感染有關,通常一生只會發病一次,很少有復發的情形。約有50%~90%的玫瑰糠疹病人,發病前會在軀幹先出現橢圓形或卵圓形的先兆班(Herald patch),其特徵是是在紅色病灶邊緣可見細微的脫屑,數天至數週之後,則出現許多類似但較小的皮疹,常呈現聖誕樹狀排列。除了軀幹之外,脖子及肢體的近端也多半會出現病灶,但是手掌及腳掌則不會有皮疹。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會劇癢,有一半的表現輕至中度癢感,剩下的人則沒有什麼症狀。整個疾病的時程約需要6-8週才會完全痊癒,用藥僅能減輕癢感與不適,沒有辦法縮短疾病的時間。

 如何治療玫瑰糠疹 

雖然玫瑰糠疹是一個自限性皮膚疾病,但每個病患的臨床變異頗大。皮疹症狀輕微的通常不需治療,靜待其自然痊癒即可。若有較嚴重的症狀影響作息,則用口服藥及外用藥來幫忙止癢。日常生活部分宜以溫水澡避免劇烈運動、泡熱水澡。紫外線治療對玫瑰糠疹很有幫助,但應在皮膚科醫師監視下進行,口服類固醇亦可加速皮疹癒合。

 嬰兒玫瑰疹 

和玫瑰糠疹諸多的不同,玫瑰疹通常只發生在嬰兒

起先會突然發燒至39.5°至40.5°C,高燒通常持續三至五天,燒退之後,皮膚即開始出現紅疹,其特徵由軀幹開始,然後頸部及頭臉部,四肢較少出現紅疹,一開始是小點狀,慢慢變大,幾個擴大的小點狀融合在一起,就像玫瑰花瓣一樣,看起來花花的,通常不會脫屑脫皮,三天後會自行消退,也不會留下色素沉澱,少數寶寶有合併輕度流鼻涕,咽痛,或胃部不適。頸部、耳後淋巴有可能腫大。臨床上為自限性疾病,治療需要注意多喝水,尤其是讓寶寶沖溫水澡,有助預防熱性痙攣。 

 如何治療玫瑰疹 
玫瑰疹是病毒的感染,屬於良性的病程,在治療上採取的是支持性療法。適度的給予退燒藥,可以讓孩子減緩發燒的不適。要叮嚀家長的是,多注意孩子的精神活動力,有高燒時,兩到三天讓醫師追蹤檢查一次。基本上,正常嬰兒得到玫瑰疹,不會有任何併發症。但對扺抗力較差,受到免疫抑制的幼嬰,則可能有較重的併發症。此外,若小寶寶有合併熱性痙攣體質,可能會因高燒引起抽筋。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