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蚊蟲叮咬有很多種,包括蚊子,小黑蚊,螞蟻,跳蚤,禽蟎等。其產生的反應很多樣化,消掉的時間長短也各不相同。一般人所認知的蚊蟲叮咬,都以為就是一顆一顆的小丘疹。其實,不同的蚊蟲叮咬,加上每個人的體質反應不同,會產生很多不同的型態。

受到叮咬時,若能知道是哪種蚊蟲,就能很快對症下藥,但有時候因為時間太快、蚊蟲體積太小,而往往沒有注意,等到其中一個或多個症狀出現才發現自己受到攻擊。不同的蚊蟲叮咬會讓皮膚出現不同狀況,有些很難區分,下列出常見的蚊蟲叮咬皮膚症狀。

 

▲腫脹,可能會集中在患處或擴散到全身
▲紅腫或起疹子
▲患處疼痛或肌肉痛
▲搔癢
▲叮咬部位或四周出現熱症
▲叮咬處發麻或刺痛

 

但如果出現嚴重反應就必須要盡快就醫,症狀包括:

▲發燒
▲呼吸困難
▲噁心或嘔吐
▲肌肉痙攣

▲心跳加快
▲嘴唇或喉嚨腫脹
▲意識混亂或喪失

 

 常見叮咬的蚊蟲 

蚊 子

有些人容易吸引蚊子來咬他們,有些人則與蚊子無緣,主要原因與身體氣味有關,另外體熱也是吸引蚊子的原因。蚊子叮咬後,皮膚先呈現柔軟、蒼白的腫塊,然後轉紅、發癢;對蚊子嚴重過敏者,皮膚紅腫發癢的面積會擴大。有些蚊子可能傳播嚴重疾病,如登革熱,好發在熱帶、亞熱帶等有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若出現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或有明顯的出血傾向,應及時就醫治療,登革熱死亡率可以高達 50%,所以千萬別掉以輕心!

 

跳蚤

潮濕溫暖的氣候,正是跳蚤繁殖的最佳時節。被跳蚤叮咬有別於被蚊蟲叮咬,當跳蚤叮咬人時,會分泌一種出血唾液,破壞人體皮膚的表皮組織,使得被叮咬部位除痛癢外,並出血,在皮膚上留有紅點;而且跳蚤叮咬時不僅只叮咬一處,若皮膚上出現兩三包叮咬痕跡、疹子排列成一直線及三角形,就可能是跳蚤的傑作,另外被跳蚤叮咬有一特徵,由於跳蚤的彈跳只有十幾公分高,通常人體被叮咬的部位多在小腿襪管周圍。

 

恙 蟎

恙蟎體型微小、無翅、六條腿生物,平時潛伏在草叢中,等待動物經過,再伺機附著叮咬,恙蟎叮咬可能會引發蕁麻疹、丘疹突起、嚴重騷癢等,若皮膚曝曬在太陽下,會出現皮膚紅疹狀況。感染立克次體的恙蟎若叮咬人類時,就會將恙蟲病傳染給人類,多數被恙螨叮咬的患者,會在被咬的部位出現偏深色、不會疼痛的「焦痂」;被咬後患者會產生頭痛、咳嗽、發燒、盜汗、結膜充血、淋巴腺發腫大等症狀,之後身體會逐漸冒出紅色斑狀丘疹,並擴散到四肢及頭臉。若未經治療,可能引發血壓驟降、休克、肺炎及心肌炎等併發症,致死率甚至高達 6 成。

 

蜱(壁蝨)

壁蝨體型小,形狀像蜘蛛,會緊咬住人的皮膚吸血。壁蝨叮咬多數對人體無害,傷口可能紅腫發癢,但不須看醫生,用尖嘴鑷子夾住與皮膚接觸的壁蝨頭部,直接拉出,再以溫水和肥皂清洗雙手與被叮咬處,並用外用酒精擦拭傷口。如果在叮咬後 3~32  天出現遊走性紅斑,並伴隨頭痛、發燒、淋巴腺腫大、肌肉疼痛、喉嚨痛、頸部僵硬等症狀就要注意,可能感染萊姆病

 

疥 瘡

疥瘡是因疥蟲感染而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病,疥蟲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皮膚寄生蟲,寄生在人體皮膚的角質層,特別在人體皺摺處及柔軟的地方,包括手指間、腳趾縫、肩胛骨、腕、肘、腋下、腰、乳頭、陰莖、屁股等。疥瘡最重要的症狀就是搔癢,而且是劇癢無比,皮膚表現則非常多樣,最常見的就是無數約1~2公厘大小的全身散在性丘疹,偶爾也會看到疥蟲在皮膚上挖掘的小隧道,通常這種疾病容易在家中、軍隊、學校、安養院等群居生活場所中傳染。

 

蚊蟲叮咬,應避免去搔抓,以免形成傷口,造成細菌感染。小朋友的症狀一般比大人嚴重,病程也較久。症狀輕微時,可使用冰塊冰敷,擦些涼涼的,只要不會過敏,筆者是不太反對。若症狀較嚴重,還是給醫師看診,比較能對症下藥哦。

 

 什麼是蜂窩性組織炎?

皮膚是人體面積最大的器官,能夠擋住外來物入侵,是身體防禦的第一道防線。假使患者因為外傷,造成皮膚有小傷口後,原本待在皮膚表面的細菌(葡萄球菌、鏈球菌)就找到了機會潛入,引起真皮及皮下組織發炎感染,這就是蜂窩性組織炎。

 忽略蟲蟲危機小心蜂窩性組織炎

典型的蜂窩性組織炎在臨床上的表現是沒有清楚界線的發紅腫脹區塊,病灶區會發熱,觸摸會疼痛,有時還伴隨有淋巴腫大。當然蜂窩性組織炎不會憑空發生,常常是患部之前有外傷或感染,導致微生物入侵深層皮膚,甚至是皮下組織所造成。身體任何部位的外傷都可能引起,任何原因所引起的皮膚傷口都可能引起,尤其是一般常見的傷口,例如被蚊子咬到,被蟲子叮咬到,被外物割傷或擦傷,被動物、昆蟲、甚至是被人抓傷,這些傷口都可能會被細菌入侵,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初期症狀:紅、腫、熱、痛

1.紅:傷口及其四周表面潮紅。

2.腫:受傷部位表面輕微隆起。

3.熱:被感染之區域較其他正常區域溫度稍高。

4.痛:患處受牽連區域會持續疼痛或有化膿現象。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