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傷:過度紫外線暴露的熱傷害與一連串皮膚病理變化 

曬傷其實跟灼傷是一樣的概念,主要是皮膚接受過量的紫外線照射後產生了熱傷害。紫外線中波長較長且能量較低的 UVA 容易造成曬黑、曬老,而波長較短且能量較強的 UVB 容易造成曬紅、曬傷。所以如果擔心曬傷的話,主要必須防護的目標是 UVB 為主。

但多數人也擔心曬黑、曬老的問題,所以涵蓋 UVA 波段的完整防曬就很重要了。常見的曬傷依照嚴重的程度可以分為兩種:

1.較輕微: 侷限在表皮層的曬傷。會呈現發紅、脫皮的反應。屬於一度灼傷。

2.較嚴重的曬傷: 紫外線已經傷害到真皮層,可能觀察到出現水泡伴隨劇烈疼痛。屬於淺二度灼傷。

 皮膚曬傷病變化 

曬傷其實是一連串的皮膚病理變化,在剛開始的幾小時內,皮膚內的發炎細胞會開始作用,讓血管通透性增加,出現發炎的紅、腫、熱、痛反應。變紅的情形常在曬傷後即刻、或於曬後的 3-4 小時左右出現,通常在曬傷後 12-24 小時達到高峰黑色素細胞也會因為紫外線的刺激,開始分泌黑色素,作為一種自衛機制,所以曬黑可以是很快的事,等到曬傷的紅色退了之後,曬黑的情況會在曬後的第二、三天左右最明顯

因曬傷而受損的表皮會接著開始脫落,這個階段會感覺自己跟一條蛇一樣,不停掉下皮屑。等到皮屑掉完,整個曬傷的急性期就差不多結束,留下的就是比以前黝黑的肌膚,要隨著時間才會慢慢淡化到原本的膚色了。

 膚色的分級 

從白人到黑人,依膚色的深淺、對陽光反應的敏感度及色素沉澱的反應,共分成6個等級。

3  

一般而言,我們亞洲人的膚色大約落在typeⅢ、Ⅳ、Ⅴ居多。後天的膚色則因季節不同、紫外線的曝曬量不同而稍有增減。就黃種人的審美觀而言,喜歡「白裡透紅」,有所謂「一白遮三醜」的說法,因此若想擁有白皙的膚色,就應自小養成防曬的觀念,儘可能的維持「天生的膚色」,因為後來的治療或保養,最好也只能回復「天生的膚色」,天生膚色較黑的人,不但一曬就黑,而且只要皮膚有發炎、受傷(如痤瘡、各種皮膚炎、外傷、做過雷射等等)其色素沉澱也更深更持久難褪。

 曬傷處理的 6 大關鍵 

降溫、保濕、止痛、補水、避免感染、加強遮蔽 

曬傷後沖冷水或冰敷後,接著可使用保濕產品來補充肌膚水分;若肌膚已曬到發炎脫皮,除了儘快冰敷降溫外,有脫皮狀況產生則代表肌膚表皮細胞已壞死,即使再擦上保養品也無法吸收,可等到發炎紅腫情況消退後,再使用油性乳液,來加速死掉表皮的代謝。

 曬後隔天的保養對策 保濕、修護 

   大量補水

如果皮膚曬傷,大量補水可以緩解皮膚的焦灼感,避免因乾燥和炎熱令皮膚充血,保濕型的噴霧一般由天然礦泉或溫泉水構成,並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除了能夠對肌膚進行隨時隨地的補水滋潤,給肌膚以清涼降溫鎮靜。

   加強鎮定

若曬傷嚴重,皮膚會出現過敏、紅腫、脫皮等現象,需再立即補充曬後鎮靜修護凝膠或乳液,增加肌膚的天然保護功能舒緩肌膚壓力,抵抗過敏現象。若沒有過敏、紅腫現象,可擦保濕凝膠,進一步提高肌膚整體保水力。

   加強吸收

降溫消炎鎮定後,保濕面膜是提供給水分的深層調理,可以快速輸送水分能量,短時間顯著水潤飽滿,調節皮膚的保濕能力並防禦肌膚產生強健抵抗力。

 

 利用超聲波+醫美級活水導入加乘保養 

活水凝膠涵持有水性膠體,用皮膚細胞½間距劑型入膚膨脹填補,達到支撐作用使肌膚緊實光滑,並在肌膚上形成一層透氣薄膜,可長效供水給肌膚,幫助修護肌膚給於肌膚水嫩感,並透過醫療級超聲波導入的探頭接觸皮膚,藉著高速震盪的原理,溫熱表面肌膚、並把保養成分震碎成更微小的分子,將這些小分子的保養精華帶到肌膚深層,使肌膚能夠徹底吸收保養品,提高保養功效!

 

江醫生提醒

許多人在曬後肌膚發炎情況下,誤以為馬上塗上萬金油、面速力達母等具清涼感產品,能消炎降溫。其實這都是錯誤方式,塗抹上的清涼感是因薄荷等成分刺激,實際上並不能幫助降溫;而曬傷發炎之後立即擦上此類油性產品來包覆肌膚,反而會讓組織繼續發熱,溫度無法下降。

曬傷後,建議可擦上輕量類固醇藥膏及蘆薈露產品,能改善紅腫熱痛狀況並消炎鎮定,但勿將新鮮蘆薈直接擦上,以免當中的不純物質導致過敏。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