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氣溫高,動不動就流汗,對於多汗症患者,流汗症狀更是變本加厲,目前多汗症有許多治療法,像是交感神經切斷手術、肉毒桿菌注射、頂漿腺刮除術、微波破壞汗腺等,但根據門診觀察,以肉毒桿菌注射治療多汗症的人最多,主因為安全性高、無恢復期,且效果可持續4~6個月,夏天前施打,剛好可以撐到冬天,而較受歡迎。

多汗症可依據部位不同分為下列幾種: 全身性多汗症、局部性多汗症

某些特定部位的汗量增加,以下這些部位最常見:

1.手掌

2.腳底

3.腋下

4.頭部

5.顏面

 多汗症的種類 

多汗症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種,多汗症患者在處理此問題時,首先應區別出自己屬於哪一類。若是續發性多汗症,大部分是因為其他病症所引起的,只要把原發病症處理好,多汗症可能就會不見了;而原發性多汗症的患者,就必須依部位與流汗程度,

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原發性多汗症 

原發性多汗症有相當一部分的比例是遺傳的,但至今仍未有確切的統計數據,其發生原因是身體交感系統過度敏感,引起出汗過剩。因為汗線排泄分泌是由交感神經所控制,因此異常的交感神經活動或敏感,就會造成原發性多汗症。

 續發性多汗症 

受到一些外在或內在因素的影響,所導致的多汗症,稱之為續發性多汗症。續發性多汗症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內分泌失調者,這些人的身體代謝會比較快,出汗量相對會比較多;抑或有精神方面疾病的患者,像是躁鬱症、憂鬱症、精神病等,因為受到情

的影響,使體內交感神經活動異常所致;另外有些更年期婦女,因荷爾蒙的改變,也可能造成汗液分泌量較多。

多汗症治療方法

1.  止汗劑

市售止汗劑可以抑制汗水,讓異味不容易出現,適當使用有助減少狐臭困擾。但是使用時也要注意,如果止汗劑劑量過高,可能會導致接觸性皮膚炎或是毛孔阻塞導致毛囊發炎,另外,購買止汗劑時務必注意包裝,要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含藥化粧品許可證

號,且有傷口時(如除毛後的傷口等)不可使用,止汗劑的最佳使用時機在睡前、肌膚乾燥時,不宜在大量流汗後使用,且使用上不應過量,如有刺痛等情形應馬上停用並就醫。

2.   離子導入法

離子導入法是利用人體導電原理,讓氫離子阻塞排汗。吳唯銘皮膚專科診所吳唯銘醫師曾在文章中指出,離子導入法約可減少60~80%流汗,不需要很高的花費,但缺點是無法根治,需要持續進行。

3.  交感神經阻斷術

交感神經阻斷術可以減少出汗、降低異味,但容易產生代償性出汗,從別地方如手部、腳步流更多汗,且可能有其他副作用,如身體溫度調控能力降低等。

4.  肉毒桿菌毒素注射

是最近較新的治療方式,其中以 Botox 處理腋下多汗症已經為國內衛生署所核准。肉毒桿菌素共有A~ G 7 種,目前國內核准的產品 Botox 及 Dysport 都是A型蛋白,作用在神經末梢的 SNAP-25 蛋白,使神經末梢的乙醯無法釋放而作用。肉毒桿菌素治多汗症,簡單說來是阻斷神經及汗腺的聯繫,達到止汗目的。

一次 Botox 的療效平均可維持6個月,有28%的患者在一年內無需接受第二次注射仍然可維持不錯的滿意度。副作用方面,除了注射時的疼痛以及可能發生小血腫外,並沒有患者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在手汗症方面,綜合幾項研究顯示,以肉毒桿菌毒素做手

掌及手指的注射也可顯著減少手汗的製造量,但因須注射的面積較大,因此所需要的肉毒桿菌毒素劑量也較大,以 Botox 而言,需要 200 單位,療效持續的時間主要為 4~6 個月,並無代償性出汗。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