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著連續新年假期就要到來,又得面對美食做掙扎!歡樂氣氛下,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吃過多,因而攝取過量的卡洛里,這段期間家人親友相聚幾乎都是吃吃喝喝,如果為了怕胖,只有自己這不吃那不喝,似乎很難做到也很掃興,那麼與其年後後悔自己體重增加,不如在年節期間,掌握一些吃吃喝喝要點,一樣可以和大家同歡,卻能讓自己不變胖的吃法!

1. 餐前先喝杯300 cc溫水,幫助暖胃準備吃年菜。

2. 餐前先吃點水果,可以幫助消化。

3. 每口都咀嚼20下以上,細嚼慢嚥、細細品味也是對美食的尊重喔!

4. 要吃就選平常吃不到的美食,別把熱量浪費在巧克力、餅乾、牛軋糖等平常吃得到的零食上。

5. 東西要訣:吃菜、吃魚、吃豆腐;少吃油炸、澱粉類!

6. 換成小碗、小盤、左手拿筷子,降低吃飯速度,才不會一不小心太多東西下肚。

7. 讓自己把盤裡的吃完才能再夾菜,以免眼大肚小夾一堆。

8. 控制只吃七分飽,可以穿緊身褲提醒自己,褲子太緊就是不能再吃啦!

9. 飯後來杯油切茶解油膩、黑咖啡消脂。

10.年節三糕要忌口

過年期間一定會吃一些糕餅類的三糕(蘿蔔糕、年糕、發糕),但這些糕餅類通常也是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建議一定要酌量攝取或是更換烹調方式。

例如可將煎過的蘿蔔糕切成三角形塊狀後與豆干、甜椒等做成串燒再送入烤箱烘烤,除了減少油脂的攝取,也增加食的趣味。另外,沾醬可以選擇紅麴醬取代傳統甜辣醬,因紅麴具有降低血脂的功效。

11.堅果份量要控管

堅果屬於油脂類,它的油脂含量非常高。雖然堅果含的油脂屬於好的油脂,但要特別注意攝取量,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造成肥胖。堅果的建議一日攝取量為一湯匙(免洗湯匙),其他包括:南瓜籽及葵花籽30顆,花生、杏仁果、開心果、腰果都大概7~8顆,核桃2顆。

12..圍爐火鍋聰明吃

除夕圍爐吃火鍋時,火鍋料是必備的,但火鍋料多屬於加工製品,加工製品的加工過程都會加入油、鹽及食品添加物,若吃太多火鍋料,不免就會吃進過多的鈉及油脂。因此,建議吃火鍋時多吃點青菜以及肉片,減少吃火鍋料等加工製品。另外,火鍋中有些食材容易吸附湯底的鈉,像是南瓜、絲瓜、香菇、凍豆腐,建議這類食材煮3~5分鐘就起鍋食用,勿在鍋中煮太久。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