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肥胖問題,也給更年期女性造成了一定的困擾,眼看自己的肚子越來越大,堆積的脂肪越來越多,愛美的女性都會感到煩躁,肥胖在一定程度上會加更年期的其它症狀,並且有一定的乳腺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什麼導致更年期的你一直在發胖?不知道的人太可惜!

 1.雌激素減少,影響脂肪代謝 

女性停經後,卵巢機能逐漸退化,使得血液中女性荷爾蒙減少,男性荷爾蒙相對增加,而雌激素的作用與脂肪的代謝極其相關。

雌激素接收器分布於下視丘,可讓體內攝取的與消耗的熱量達到平衡,特別是雌二醇可以調節脂蛋白的活性,增加幫助脂肪分解酵素的敏感性,以及增加腎上腺素分解脂肪的效率。所以女性一旦更年期後,缺乏雌激素的保護,脂肪代謝速度勢必變慢,傾向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合成,體型理所當然就越來越肥胖了。

 2.基礎代謝率下降 

常看到很多更年期婦女抱怨,明明吃得跟年輕時差不多,過去20、30歲吃一塊蛋糕,只要半天就代謝掉;但到了50歲,運動一天還是代謝不掉,而且最容易累積在腹部。這是因為年齡增長後,除了缺乏雌激素,生長激素也減少,使整體基礎代謝、新陳代謝率變慢。生長激素是幫助我們肌肉生長的最主要荷爾蒙,而肌肉正是扮演人體基礎代謝率的關鍵,一旦生長激素慢慢變少,肌肉合成變少,基礎代謝率也就跟著下降了。

基礎代謝率是什麼 

3 .孕酮分泌減少 

除雌激素外,女性的孕酮分泌量也會減少。在聯合雌激素的情況下,孕酮可以增加脂肪的分解量,特別是皮下脂肪的分解。更年期由於孕酮水平的下降,可進一步導致肥胖的形成。

 4個人生活方式原因 

除上述原因外,女性更年期肥胖還與受教育程度、生產次數有關。同時,也有研究發現,有肥胖家族史、早婚、不良飲食習慣、晝夜顛倒、進食時間紊亂(如輪班工作)、睡眠不足、自尊心低、抑鬱症、喝酒過量、使用治療精神異常的藥物、化療等因素,均可能提升更年期肥胖的幾率

 更年期肥胖對女性有哪些危害?

相比普通型肥胖而言,更年期女性的腹型肥胖危害更大。

(1)增加患糖尿病的幾率

糖尿病與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具有非常大的相關性超過80%的2型糖尿病都與肥胖有關,輕、中、重度肥胖者患糖尿病的風險分別是正常體重者的2倍、5倍和10倍。

(2)增加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任何人患心腦血管疾病的幾率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但處於更年期或更年期之後的女性,出現心腦血管疾病的幾率會增加。

血脂異常(俗話說的高血脂),如高甘油三酯、高膽固醇等,以及高血壓,在肥胖者尤其是腹型肥胖者中極為常見。而肥胖者科學減肥後,這些病情又能得到改善。因此,現代醫學將肥胖、糖尿病、血脂異常、高血壓、胰島素抵抗等統稱為代謝綜合徵。出現代謝綜合徵又會直接增加出現冠心病、中風、房顫等心臟、大腦部位疾病。總的來看,可以將肥胖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原因總結如下: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會增加某些炎性因子的釋放,讓體內長期處於一種炎症反應狀態。這會極大地促成血管內皮損害、動脈粥樣硬化、血栓形成、心臟損害等。進而,增加了高血壓、冠心病、中風、房顫、心力衰竭等一大批心腦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絕經後的女性體內雌激素水平下降是導致其出現心腦血管疾病的一個重要原因研究發現,雌激素對動脈壁內層有積極的維護作用,它能夠保持動脈血管的彈性,這意味著動脈可以根據人體需要收縮或擴張血管以適應血流。

由於激素的變化,過早地吃更多高脂肪、吸菸或者染上其他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也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因此,對於臨近更年期的女性來說,對她們的身體狀況進行整體評估,及早採取措施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很重要。

(3)增加了某些癌症(子宮內膜癌、乳腺癌及結腸癌)的風險

(4)增加了患關節炎的風險: 肥胖會干擾正常的骨骼和關節的代謝過程。因此,肥胖者患骨關節炎的風險大增,而且不僅僅發生在承受體重的關節上,手腕手掌這些非承重關節發病的可能性也高於常人。

(5)增加抑鬱症的可能性

 更年期保持身材秘訣 

1、調整飲食習慣 

調整飲食結構和進食習慣是指適當限制高熱量和高脂肪的食物,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豆製品、雜糧,進食宜細嚼慢嚥,少食多餐。

2、持續運動習慣

增加和堅持運動是指力所能及範圍內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如騎車、快走、瑜珈、健美操、游泳、慢跑等,不要一味要求高強度鍛煉,以漸進式增加為宜。

11924374_424994374375287_2881165868035002176_o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