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除斑目前仍是去除黑斑最佳的治療途徑。黑斑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像是:先天性遺傳、日曬、生活作息不正常、發炎感染、內分泌荷爾蒙失調…等。雀斑、曬斑…等淺層斑對雷射的反應很好,一至二次就可以去除,但若事後的護理與防曬工作沒有作好,復發的可能性亦是存在的。太田母斑、咖啡牛奶斑、貝克氏母斑等胎記,以及顴骨斑。常需要多次治療,且治療後色素會顯得較原來為深,然後才能慢慢恢復。肝斑較不穩定,雷射治療後也較容易復發。所以雷射除斑仍需經由醫師判斷為何種黑斑,使可作適當的治療選擇。

一般人對雷射除斑常有錯誤的觀念:先看別人有沒有效再決定做與不做,事實上別人有效,妳不一定有效,反之,別人沒有效,妳不一定沒有效,因為每個人的黑斑性質不同,體質也不同,結果當然也不一樣。

 雷 射 除 斑 原 理 

雷射是根據光熱效應的原理,先崩解色素顆粒,然後再由吞噬細胞逐步清除。由於表皮內破壞的色素清除運走需要時間,因此色素斑的治療並非一次清除,而是逐步變淡。

由於各種斑的濃度和深淺不同,雷射治療並非一次就可以成功。比較淺的如雀斑、老人斑和曬斑,大部份可以一次解決,最2-3次。最深的太田氏母斑或顴骨性母斑則需要3~6次不等的療程。刺青則視深淺也同樣需要3~5次左右。由於清除被破壞的色素需要時間,每次治療的間隔最少要4到6週。值得注意的是,少數約兩成的患者在痂皮脫落後2-3星期會有反彈變黑的情形,此時不必太過擔心,二到三個月後會逐漸變淡,但也是患者最難挨的一段時間。

不可不知避免雷射反黑發生 首重: 防曬保濕  

 除斑治療後護理 

在治療患部後,可使用冰敷來減輕患部的灼熱與不適感。

可使用無菌棉枝塗抹薄薄的消炎藥膏於傷口上,至痂皮脫落即可停用。若前幾天使用人工皮則可免塗藥膏。

治療後所產生的痂皮應待其自動脫落,切勿搓或摳痂皮,否則易留下疤痕。

雷射治療區域暫停使用化粧或保養品,若覺得乾燥可先避開傷口使用乳液。待痂皮脫落後可開始用低剌激度性保養/化粧品。

痂皮脫落前,若需外出請戴口罩、帽子、或使用陽傘。痂皮脫落後,雷射部位會呈現粉紅色,此時請加強防晒,建議使用SPF30以上之防晒乳液,並盡量避免曝曬陽光。

術後7天內請勿使用甘醇酸、A酸、刺激性物質或去角質等療程。

飲食上請避免菸、酒、辛辣等剌激性食物,可多補充含維他命C的食物(例如柑橘類水果)。

日光燈可正常使用,但請注意避免鹵素燈、鎂光燈、螢光燈、或是紫外燈。

延伸閱讀 

超仁診所複合式抗斑療程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