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皮組織 
當「攝取」的熱量長期大於「消耗」,身體會開始囤積脂肪,若脂肪堆積太多,將會壓迫皮下循環,使體液和醣類從血管(或淋巴管)中跑出來。

當情況越演越烈,原本乖乖待在皮下的脂肪細胞,就會組成纖維網、結成脂肪球,向外入侵到皮膚的真皮層,進而使得皮膚表面看起來凹凸不平。其特點是皮膚鬆弛,不緊湊,失去光澤。簡而言之,橘皮組織主要的成因就是「脂肪堆積過剩」!橘皮組織好發於女性的臀、腿、手臂,這三處正是易囤積脂肪的部位。男性因為賀爾蒙之故,皮膚比較粗厚,不大會有這類困擾。

橘皮紋是女性一生所難免的皮膚變異狀況。產生的原因也是多種多樣的,如遺傳、快速減肥、菸酒過量、久坐不運動,或是雌性荷爾蒙激增時,都有可能釀成難看的橘皮紋組織。

 肥 胖 紋 

肥胖紋就是由於骨骼和肌肉或脂肪的體積增加過快,超過皮膚的延長速度,真皮的彈力纖維被拉斷,從而形成這種紋。肥胖紋其實就是快速變胖時,皮膚生長速度跟不上,所造成的產物之一。肥胖紋多半出現在短時間內大幅變胖,又快速變瘦的人身上,當「皮下彈性纖維」過度伸展甚至斷裂時,就易產生不規則的波浪紋路。這些如疤痕般的紋路一旦形成後,顏色只會由深轉淡,非常難以徹底消除。既然肥胖紋如此頑固、如此難以消除,事先預防就顯得格外重要。不要過於放縱自己的口腹之慾,讓體重於短時間內急速增加。若不小心變胖了,請避免以「絕食」等激烈的方式快速減肥,最好是透過運動和飲食雙管齊下,以恰當的速度慢慢瘦下來,並且注意營養均衡。

其實,橘皮紋和肥胖紋都是因為皮膚表面被撐破而形成的組織,那我們怎麼消滅橘皮紋和肥胖紋呢?

 橘皮組織肥胖紋如何治療 

因為「橘皮形成 = 局部脂肪增加 + 局部真皮層強度減弱」,所以我們只要「減少局部脂肪」跟「增加局部真皮層強度」,就能夠扭轉橘皮。

1.減少惡化因子壓力、失眠、肥胖、忽胖忽瘦、不運動...,我們要想辦法減少這些惡化因子。

2. 物理治療: 按摩(改善血液循環及淋巴循環)。

3. 醫學美容:主要是破壞脂肪細胞,如:抽脂,消脂針,體外溶脂(雷射、超音波、冷凍)。

 什麼是消脂針 

消脂針是不必麻醉也不會留傷口的溶脂療法(Lipodissolve)。

消脂針是將藥物注射至皮下組織(中胚層),利用藥物特性來促進脂肪的代謝與瓦解。消脂針的原理是要讓脂肪細胞變小,但如果不控制飲食,一定也會在一段時間復胖,但只管打針不用動刀就能瘦,許多愛美女性為了快速瘦下來,還是願意靠消脂針,所以屬於臨時抱佛腳型瘦身法。消脂針與抽脂手術皆是針對脂肪細胞進行溶解或破壞,差別只在於脂肪排出體外的機轉不同,因此它必須正確的施打在脂肪層內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雷射治療 

基本上是利用一系列不同波長的光刺激不同的組織,促進真皮層增生膠原蛋白,讓表皮緊實,進而改善表面的凹凸不平。他作用的層次主要在表皮層與真皮層。至於脂肪層,就比較有困難啦~

延伸閱讀 非侵入性溶脂-免恢復期、免穿塑身衣瘦身 

 電波拉提 

電波會產生熱能,刺激真皮層增生膠原蛋白,因此可能可以改善橘皮。另外在醫師的評估下,某些電波可以作用到淺層的脂肪。因此作用層次比起雷射要來得深一些。另外電波拉皮提是將單極電波均勻地傳導進真皮層內,使蛋白質收縮,讓外部皮膚變得緊實有致。

延伸閱讀國外風靡的Bodytite射頻緊膚吸脂術

「飲食控制」及「運動」是一定有幫助的。飲食控制可減少脂肪。運動可減少脂肪並增加真皮層膠原蛋白的合成。所以如果想要擊退橘皮,現在就開始控制飲食和努力運動吧!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