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女性飽受橘皮紋路的困擾,尤其到了夏天,炎熱的天氣需時常穿著短褲、短裙,更希望自己的肌膚能變得光滑、零細紋,展現美腿,而想盡辦法去除橘皮。但談到如何令橘皮消失時,許多人努力嘗試了各種運動和控制飲食,甚至每天花不少時間擦保養品、護理肌膚,還是無法改善、撫平凹凸不平的紋路,令人苦惱不已。

 肥胖的人才會導致橘皮產生嗎? 

直到現在,還有不少人認為只有身型較圓渾、體脂較高的人才會有橘皮的困擾,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身體內的基因、賀爾蒙,加上雌性激素、胰島素、降腎上腺素等內分泌失調才是橘皮的出現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隨著年齡增長,新陳代謝速率降低,再加上皮膚的老化,都會導致身材走樣、同時令皮膚粗糙,而產生凹凸不平的脂肪印,而最嚴重的區域通常為臀部與大腿後側。

 減肥有助於消除橘皮組織嗎? 

減肥不能治療橘皮組織,但它確實有助於預防和減少橘皮組織的出現。這是因為當您保持健康的體重時,您的皮膚下的脂肪就會減少,而這反過來又會減少產生有橘皮組織的皮膚的機會。值得注意的是,減肥太心急的話,反而會加速橘皮的產生,因身體皮下脂肪突然劇減,導致原本已經高度擴張的皮膚發生皺折,使皮膚出現紋路。因此要避免太急進的減肥方法,讓身體適應減肥的節奏,使身體脂肪慢慢減少,將低皮膚鬆馳的情形。

 橘皮組織的成因通常主要是因為以下三個原因造成 

1.表皮鬆弛

2.真皮層膠原蛋白流失

3.脂肪組織分佈不均、過多,導致凹凸不平

這三項皮膚的變化都會造成橘皮的產生,而性賀爾蒙、肥胖以及老化就是這些變化的主要原因。

 橘皮的嚴重程度分級 

0級:沒有明顯的橘皮與位置。隨著捏皮膚,也沒有出現的橘皮組織。

1級:站立時沒有贅肉,但捏大腿的皮膚,就會看到有點像床墊外觀的皮膚。

2級:有明顯的橘皮,特別是站立時,但躺下時不明顯。

3級:無論站立或躺下,都有明顯的橘皮。

雖然橘皮組織不是病,但只要涉及美觀,還是會牽動女人的心,大方付出鈔票贖回美麗。要遠離「橘皮」,除了治療外,更重要的是預防功夫。

 養成好習慣預防橘皮 

1:維持標準體重

橘皮組織是因為脂肪囤積而產生,減重後就可以回復原狀。

控制體重,維持BMI標準值(18.5≦BMI<24)是預防橘皮組織最好的辦法。

除了運動外,也要從飲食控制體重,每天消耗的熱量比攝取的多、均衡飲食、定時定量、選擇高纖低脂的食物。許多人會將肥胖紋及橘皮組織搞混,其實,兩者的形成原因與形狀都不同。肥胖紋是因為身體肥胖使皮下脂肪快速增加,過度撐開表皮而使皮下彈性纖維等結締組織失去彈性及原來的規則排列,呈現波紋狀。

2.多做下肢運動

游泳和爬樓梯、倒立是不錯的選擇。勤練瑜伽和多跑步、騎腳踏車,能促進下肢血液循環,避免大腿、臀部囤積脂肪。

3.延緩皮膚老化

減少真皮層中的彈力纖維蛋白流失的速度,必須注重防曬、皮膚保濕,才能保持肌膚彈性。

多運動會改善肌肉跟脂肪的組成比例,大家千萬別久坐喔!沒事可以多動一動走走路,有益身心健康!

延伸閱讀目前那些醫學美容方式能幫助改善橘皮組織跟鬆弛肥胖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